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滨江缤纷小区成为杭州第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老旧小区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19 10:26:07   

滨江区长河街道的春波小区往南跨过春波路,就是春波西苑。这个小区8幢1单元的加装电梯项目,今年5月被评为了2019年度“杭州最美加梯项目”。

昨天上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规范》发布。该《规范》由滨江区住建局和杭州市房屋安全和更新事务中心共同编制,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发布的地点,就选在了春波小区。

选在春波小区发布“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团体标准”,颇有深意。滨江区住建局加梯办负责人吴宏强希望,他们为小区加装的每一部电梯,都像春波西苑8幢1单元的这部电梯一样,是有温度的。

女儿结婚那天 陈大伯一家用上了电梯

春波西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它是一个农转居的安置房小区。

2019年11月29日,春波西苑8幢的电梯上,贴上了大红“喜”字。这一天,陈大伯家的女儿出嫁了。

陈大伯住5楼,去年夏天,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小区做了个调查,问问大家有没有加装电梯的意向。当时,陈大伯是“举双手赞同的”。不过,让他担心的是,“11月底,女儿就要结婚了,到时候,如果家门口都是工地,那可怎么办。迎亲的车队开进来都没地方停,我女儿还要穿着婚纱呢,怎么走路?”

加装一部电梯,要多长时间?

按照传统方式,现场制作加梯模式,大概要3到4个月的工期。不过一直以来,滨江区的加梯方法,用的是“装配式”,工期一般在60天左右。

为了赶在陈大伯家的喜事前装好电梯,滨江区加梯办把街道、社区、施工、监理、管线等单位部门叫到一起开了个会。

商量什么?商量能不能在30天里,把陈大伯那幢楼的电梯给装上。

最终,他们花了30天,在陈大伯女儿结婚当天,送上了这份特殊的“新婚礼物”。在这背后,是滨江区加梯办联合许多部门在提高水泥标号、缩短管线迁改周期、增加施工人员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缤纷小区65个单元 全部完成了电梯加装

8月5日下午,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小区3幢2单元加装电梯吊装完成。至此,缤纷小区65个单元全部完成了电梯加装。

这也意味着,缤纷小区成为了滨江区第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小区。若要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缤纷小区是杭州第一个。

63岁的周阿姨住在5楼,上下楼走楼梯走了15年,终于过上了有“电梯房”的日子。“以前跑跑楼梯还行,现在年纪上来了,走几步楼梯就要喘。现在上下楼,全靠这部电梯了。”她说。

这个小区里,很多人都有“急需一部电梯”的故事。

48岁的来大哥,在缤纷小区住了13年了,住在6楼,家里有70多岁的妈妈和上初二的儿子。他很早就想装电梯了。

2013年,来大哥患上了糖尿病,2017年,他的眼睛又被诊断为视力四级残疾,右眼完全看不见了,左眼看东西很模糊。从那年开始,他就没再工作了。2019年,他又患上了尿毒症。

昨天傍晚7点多,他刚从医院做完透析回来,进电梯后,花了1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到了家门口。要是在以前,他得花上20分钟,右手扶着楼梯,一步步往上爬。

“我现在的身体,走楼梯真的很吃力。”他说,“我可能是小区里最需要一部电梯的人。”

让他发愁的是,加装电梯的分摊费用怎么出。“治病花了不少钱,这个钱,我实在掏不出来。儿子每天上学要18块钱的伙食费,这对我来说都很困难。”

“电梯一定会给你加上的,不要担心钱的问题。”这句话,是滨江区加梯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跟他说的,来大哥记得很清楚。

后来,滨江区加梯办牵头街道、社区、单元业主和电梯公司,为他捐了1.5万多元的费用。

今年,滨江区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11月底,要“确保加装400台电梯、力争加装500台电梯”。争取用3年时间,把滨江区老旧小区加梯的覆盖率提高到90%以上。

今年,滨江区3个街道的14个小区都在分批次开展电梯加装工作。目前,已经有486个单元签订加装意向书,239个单元已经开工,118个单元加装上了电梯。

低层居民不想装 那就带大家去电梯工厂看看

昨天发布的《规范》里,对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施工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比如,当电梯正对楼梯时,电梯门洞和楼梯之间的人行宽度净尺寸不应小于1.2米。当轿顶外侧边缘到井道壁水平方向的自由距离大于0.3米时,轿顶应装设防护栏和警示标识。

长河街道江一社区党委书记胡友明说,加装电梯是个好事情,但是因施工造成的影响也很多。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已经不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规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要干什么,由谁来干,该怎么干”的一系列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加装电梯,已经连续4年被列入杭州“为民办实事”项目,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住进了“电梯房”。

在这件事情上,“滨江经验”是否可以借鉴?

滨江区目前有3个小区在做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试点,除了已经完成加装电梯全覆盖的缤纷小区,还有春波小区和江虹小区。

春波小区一共有102个单元,目前还有4个单元的低层用户意见没有统一。吴宏强说,低层居民意见不统一,是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拦路虎”。

滨江是怎么做的?光靠“刷脸”显然不够,他们把居民一一请到电梯工厂实地考察,从电梯的结构介绍到安装工艺,打消了他们对“装了电梯有噪音,采光就不好了”等方面的顾虑。

如果是老旧小区的居民,还会把退休的社区老书记请回来,跟居民说说。“效果还是蛮好的。”吴宏强说。

加装电梯,是居民“家门口”的工程,施工时,肯定会对居民的出行带来影响。怎么把影响减到最小?除了在加装模式上想法子,滨江区加梯办还组织管线、设计、监理等方面的负责人,在各个社区驻点办公、找“茬”。施工中一发现问题,就马上解决,尽量不给居民造成困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梁阗 蒋浩哲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