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危险!装修时把燃气管道封包起来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29 09:40:21   

  • 说起燃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近些年大家都听得比较多,但第三方占压又是什么?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基鹏表示,第三方占压是指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建设了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占压到地下燃气管线。

    通常低压管道的保护范围为1米,中压为1.5米,高压为5米,而在大型施工作业中,中低压管道的保护范围延伸至5米,高压管道为50米。第三方占压很容易导致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且抢修效率会大大降低。

    通常,燃气管道存在四种形式的占压。

    最常见的就是有些施工方,为了赶工期,就直接把高土方、重载荷施工材料等重载物长期堆积在工地里,很可能就占压在燃气管道上方。

    而一旦超过路面载荷能力,就会造成地基下沉,而当超过了燃气管道的屈服极限后,还会引发燃气管道断裂。

    郑基鹏告诉记者,由于土方堆放是不均匀的,还会产生侧压,这对管线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而在燃气管道上方或者安全保护范围内敷设其他地下管线也是占压的一种。如果遇到燃气泄漏,气体就会窜入临近的管道,严重的话甚至会到窜入户引发火灾或爆炸事故。

    而另一种情况则多发于居民小区和沿街商铺。

    “有些人为了门面好看,或者是多一些空间,就通过装修把燃气管道封包起来,殊不知这样做就是给自己安装了一个安全隐患!”

    为什么这么说?装饰封堵就意味着燃气管道长期封包在墙体内部,由于潮湿环境、风化等影响,燃气管道极易产生锈蚀,导致燃气泄漏。

    如果发生泄漏,天然气在密闭空间里积聚,一旦遇到明火就会直接发生闪爆或其他次生灾害。

    对于这样的情况,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也是加强巡检巡护的力度,同时与街道社区对接,加强宣传。今年还专门对已发现的62处包埋进行专项隐患整改。

    此外,像房屋、临时工房、施工工牌等构建筑物占压燃气管道及其附属设施也是很常见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杭州主城区仍有178处第三方占压隐患未得到有效处置。

    “目前杭州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第三方占压的情况每年都在增长。”郑基鹏强调,项目施工动土之前,一定要办理燃气管线监护手续,现在这项服务都是免费推行。同时,巡检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居民也要提高安全意识,未来可能还会引入科技的手段加强施工监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方翠燕 赵语嫣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