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继“云”供应工业用地后 杭州多区开启线上“读”地时代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3-12 09:18:03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危也是机,一时间“云卖房“、“云办公”等创新模式齐齐上线,就连“读地”也开始了线上操作。

3月2日,杭州在全国率先实行工业用地“云上供地”,钱塘新区、建德市共计4宗99亩总计2153万元工业用地项目完成线上签约。这种“云上读地、网上交易、线上签约”一体化的不见面模式,让不少企业赞叹不已。

随后,多个区县市也纷纷响应号召开启了“云上供地”,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城市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云”推广模式一方面便于本土企业持续深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全球投资者选地投资、加盟杭州,未来或成为一种常态。

多区开启“云” 读地

随着“云上供地”模式的开展,杭州土地市场也迎来新阶段。在各区的“读地云”平台发布会上,不少好地相继亮相。

比如,下城区共计推出14宗优质地块,其中涉宅用地7宗279亩,商业用地7宗179亩,分布于文晖、三塘、东新三个单元。此次推出的地块无论从板块价值、地理位置还是周边配套来衡量,都是不可多得的优质地块。

其中,文晖单元宅地与东新单元杭氧区块地块尤为吸睛。文晖单元定位“商业商务、城市居住、会展旅游功能区”,是杭州市中心的热门板块之一。杭锅区块的三宗宅地位于文晖单元北侧,临近浙江工业大学,区位十分优越,预计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出让。东新单元杭氧区块中共有七宗地块,住宅两宗、商业商务五宗。杭氧区块北接新天地商务区、南接香港嘉里城,且靠近杭州地铁5号线香积寺路站,周围水系、绿地充足,可打造杭州中心城区独一无二的复合社区,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以合宗地块形式出让。

上城区因珍稀地段空间和独一无二的区位,一直以来聚焦众多房企目光。2020年,上城区重点推介土地为望江新城优质地块,包括望江新城未来社区用地和城站东广场用地等重磅土地。其中,望江05/11/12三宗土地为未来社区用地,望江17/07两宗土地为城站东广场用地。地块所属区块配套纯熟,包括崇文、胜利、天地实验、建兰等重点名校,湖滨IN77、西湖银泰、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西湖、吴山、鼓楼等休闲公园,均在15分钟交通圈内,可谓综合配套一应俱全。

余杭和萧山两个供应大户也陆续公布了供地计划。

余杭区今年共计划出让地块116宗、面积5915亩,其中经营性用地计划出让共72宗、3265亩,包括住宅类30宗、2271亩,商业类42宗、994亩。萧山读地手册则收录了47宗地块,分布范围较广,既有钱江世纪城、萧山新区、萧山老城等“改善新出口”,也有浦阳镇、衙前镇、瓜沥镇、临浦镇等定位刚需的宅地待嫁。

线上推广效果明显

据了解,各区线上“读地云”的发布吸引了上百家企业的观看,不仅有九龙仓、恒隆、仁恒置地等外资房企,也有滨江、绿城、万科等知名房企,理想四维、金成、东海地方企业也同样关注。

“对我们来说,这种方式还是比较新颖的。”某做地单位招商部负责人介绍说,以往他们每年都会举办多次招商推介会,其中还有不少需要去外地推介。“现在形势下,线下集聚肯定是不安全的,所以我们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和精神,筹备了这次线上推介。”

该负责人表示,自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开始,他们已经接到了不少开发商来咨询今年整体推地计划的电话。为兼顾防疫需求和复工复产需求,线上推荐是目前最有效的招商手段之一,不仅满足了本地企业的需求,还能把信息同步给外地企业甚至境外企业,为产业招商提供有力支撑。

该负责人透露说,直播还没结束就接到了开发商的咨询电话,后续也一直有开发商预约进一步了解地块信息。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微信也发布消息称,杭州“读地云”发布后,3月7日宋都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奔赴建德考察看地;绿城、中梁等开发企业也纷纷致电咨询地块情况,表示了强烈投资意愿。

开发商预测线上推介或成为常态手段之一

从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场推介会,到守在电脑前看“直播”,开发商对这种供地模式的转变适应吗?

“就像土拍一样,一开始大家可能不适应,但是现在不也都习惯了。规矩定了,大家按照规定来操作就是。”某投资部负责人说道。

“线上读地有可视化看地、视频全景看地,这在以前线下是没有的。以前我们梳理地块的时候,如果地块周边界面比较复杂,需要我们自己想办法去了解。现在相当于把这部分工作先做了,对地块的情况更加清晰,在网上可以一键查到。这样一比较的话,现在方便了很多。” 融创中国东南区域集团投资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陈杰说道,“对房企来说,还是有积极的影响,掌握的信息会更加齐全,第一时间获得地块信息,给房企做决策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做准备。不过反过来说,了解信息更多,市场竞争可能会更激烈一点。”

几位投资部负责人也预测,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线上推荐未来或将成为常态手段之一。“其实就是把以前的线下推介会放到线上来了。对我们来说,优点是省时省力,缺点就是少了和做地单位直接沟通的机会。”

不过,不少人也认为,实地考察环节很难真正“线上化”。“老百姓买房子是大宗交易要谨慎,我们买地这个标的更大,怎么可能看都不看就买了?投资又不是赌博,多数企业在投资1块地以前可能已经做了10块地的报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亚敏 许晓蕾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