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余杭按下产城人融合发展“快进键”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9 09:39:43   

image.png

鸟瞰未来科技城

image.png

全国“双创”活动周杭州主会场

image.png

中国(杭州)5G创新园

image.png

海创小学和海创幼儿园

image.png

余杭塘河游步道

image.png

建设中的未来科技城公租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未来科技城紧紧围绕余杭“三个全域”“新五场硬仗”决策部署,全力开展“三大比拼”,全面推进“一城三地三中心”建设,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

据初步统计,2019年1至11月,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实现企业营收5502亿元,同比增长24.7%。新增企业6829家,累计达到20404家,利用外资5亿美元。

2020年,未来科技城将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进产、城、人融合水平,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经济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建设“一城三地三中心”,奋力实现“城西腾飞”。   

紧抓双创生态建设跻身全国双创“第一方阵”

全国“双创”活动周利好持续放大。2019年6月,未来科技城圆满完成了全国“双创”活动周服务保障任务,不仅锤炼了干部队伍,更坚定了创新发展的决心和斗志。借助全国“双创”活动周,未来科技城全方位展示了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城的良好生态,全方位展示了精彩纷呈的“双创”成果。此外,梦想小镇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全省仅三个)。

“双创”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未来科技城稳步推进之江实验室、浙大校友企业总部园、阿里全球总部(北院)、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重大项目建设,浙江省人才大厦先导区装修入驻,高层次人才数量继续领跑全省。知识产权领域的“线上平台+线下园区”融合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成型,累计新增授权专利超过4000项。

创新势头持续向好。2019年,OPPO、富士康、字节跳动等科技型企业相继落户未来科技城。中小微企业呈现量质双升的良好势头,通过各类评审的优秀项目数量达735个。中国(杭州)5G创新园顺利开园,吸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杭州)研究中心、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总部等优秀项目和平台入驻。人工智能小镇经过两年建设发展,赛鲁班、深睿博联等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2019年,未来科技城还与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建立合作关系;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建成运行,区域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紧抓阳光雨露服务引领政商关系“杭州标准”

2019年,未来科技城依托“亲橙办”“亲企办”,建立“一对一私人定制式”企业服务机制,搭建各类人才交流和项目承载平台、企业人才互动对接平台,服务精准度不断提升。同时,通过企业数据大脑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以技术手段实现了对重点企业的“全覆盖”,实现了企业与政府间的无缝对接和良性互动。

提升服务效能。去年,未来科技城摸排整理136家上市“种子”企业,并提供包含资金扶持在内的各类精准服务。目前,未来科技城已有6家上市企业,2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邀请引进环保管家、科技项目管理机构以及专利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核心产业集聚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去年,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已与全国475个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达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合作意向。探索实施政银保、人才创业险等举措,打造和运行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结合“三服务”活动,未来科技城组建了“青年政策精讲团”,服务覆盖企业2000余家。

紧抓产业双擎发展带动区域发展“城西腾飞”

2019年,未来科技城核心主导产业继续领跑,数字经济以34%的企业数实现了87%的营收和89%的税收,在全市乃至全省保持领先地位。“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产业梯度成长布局进一步完善,去年累计培育孵化优质企业200余家,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OPPO、VIVO等一批具有核心硬科技企业相继落户,以申昊科技、诺尔康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企业迅速崛起。

发展需要机遇,转型需要空间。去年,未来科技城积极做好创新型产业用地研究,新增创新空间面积40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优质项目需求。同时,完成存量空间提升改造11.6万平方米,低效用地提升改造414.5亩。通过与属地街道的合作,成功创建成果转化示范园区3个,面积14.5万平方米。

紧抓城市建设治理打造科技新城“未来样板”

2019年,未来科技城相继完成《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总体方案设计》《杭州南湖概念方案设计》《未来科技城重点地区YH06、YH07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等一批重要规划编制工作,为后续城市科学发展和产业合理布局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加速之江实验室、阿里全球总部(北院)、菜鸟总部等重大项目审批,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及时开工。

2019年,未来科技城城市配套建设全面提速,进一步增强百姓获得感。余杭塘路提升改造提前完工,良睦路、绿汀路等道路更新和提升改造有序推进,地铁沿线场地恢复及交通接驳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十三幼儿园等学校交付使用;浙大医学中心一期基本完工,浙医一院余杭院区建设加速推进。余杭塘河、凤凰山公园、南片水系三个项目景观效果初步展现;香樟港整治、核心区块公园工程、方家港区块工程等快速推进。

城市治理方式有效转变。IOT智能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梦想小镇周边2000余个23类传感器12类应用服务初见出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以专项整治活动为载体,治理模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单纯管理向服务治理转变,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在全区率先酝酿实施350吨级城管服务中心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天际线和外立面专项整治、全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风景田园专项行动、“厕所革命”专项建设、城市管理标准化示范区块创建,易腐垃圾收运已覆盖区域内约85%的园区。

紧抓干部队伍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

未来科技城始终将提升政治素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2019年,未来科技城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党工委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落实举措,形成了党工委强力推动和班子带头参与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党建+”“数字+”赋能主题教育,精准推送学习内容,把主题教育覆盖到科技城所有支部、党员。结合“三服务”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我为科技城献锦囊”活动,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帮助“暖芯迦”等90家企业解决融资、人才招引等难题。

此外,未来科技城充分利用党工委中心组、“周三夜学”、未来大讲堂等各种学习、培训机会,抓好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党风廉政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展望2020年,未来科技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略定力,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要求,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锚定“干好一三五、争当排头兵”,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新制造业计划”实施等历史性机遇,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进产、城、人融合水平,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加速建设“一城三地三中心”,朝着“城西腾飞”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张孝东 倪明伟 梁洁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