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草案)公示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8 09:39:27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了《钱塘江流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草案)》。草案明确,钱塘江两岸未来将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展现诗画江南、风雅钱塘的山水人文画长卷。 

在高价值景观岸线的核心区段 营造优美和高辨识度的城市天际线

草案以面向钱塘江流域两岸国土空间风貌保护与建设景观系统性协调等内容为工作重点,设计范围涉及钱塘江流域杭州城区、富阳、桐庐、建德和淳安共10区县市。

草案中细分了生态、文化、景观和空间四个小目标。

生态目标要求做到柔化城镇建设边界,促进生态空间与城镇空间的相互渗透、融合,引导滨水景观阶梯连通和良性循环;

文化目标要求形成传承与创新高度结合,传统与趣味充分兼顾,具有高品位公共艺术氛围的文化空间体系;

景观目标要求充分体现差异性和协调性,形成层次丰富、过渡自然、秀美绮丽的国土空间品貌;

空间目标则提出进一步凸显山水城市特色,合理引导空间疏密,高低布局,形成起伏关系协调、标志形象优美的城市空间形态,在高价值景观岸线的核心区段,营造优美和高辨识度的城市天际线。

钱江两岸景观要“显山露水”

避免“一样高”“剃平头”

如何营造优美和高辨识度的城市天际线?

根据草案,中心城市岸线区,特色城镇岸线区应通过划定重要开敞空间、城市级景观廊道,控制重要全景眺望视点三个重要的城市设计要素,形成错落、疏密关系适宜的建筑高度布局,维护与自然环境和谐的整体风貌。

因此,草案明确了六和塔、富阳鹳山、建德南峰塔等重要山景视点,和西兴大桥、复兴大桥、建德大桥等桥梁视点,以俯瞰、平视等不同的景观视角,设计不同的景观。

由于杭州是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山水城市,因此要重点加强山前地区、滨水地区、历史风貌相邻地区、重要文化场景地区的建筑高度和体量控制。制定与山体高远关系、水面宽度、视野广度相适宜的“显山露水”景观控制策略。

整体按照“宜小不宜大”“宜秀不宜厚”原则,营造住宅和写字楼、宾馆等商业服务建筑。局部地区地标建筑簇群在经过充分、全面的景观分析和评价后,可适当增大体量、提升高度。

此外,宜加强对景观形象地区的建筑错落指引、引导公平、有序的空间使用,避免建筑高度受到限制后,因过度开发而形成“一样高”“剃平头”的城市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中还提出要“增补活力空间”,“调降沿江住宅建设”,改变目前单一性质住宅、办公、工业岸线比例过高的情况,提升商业休闲、文化娱乐、体育运动、旅游服务等公共服务功能在滨水岸线中的比例。

防止沿江界面过度连绵

杭州划定大江东等15处开敞空间

为了防止钱塘江两岸城市沿江界面出现过度连绵的情况,草案在钱塘江两岸划定了15处重要开敞空间,形成“大疏大密”的空间布局模式。

15个低强度开发的战略性开放空间,包括大江东江海湿地开敞空间、空港新城沿江开敞空间、九堡运河二通道开敞空间、萧山科技城开敞空间、京杭运河开敞空间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沿江开敞空间等。

划定重要开敞空间是一种引导进行低强度、低冲击开发的管理措施,其内部可以适当布局产业、居住、公共服务等功能。

草案将公示至2月19日,公示期内,市民可以提出意见或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