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有颜值有“黑科技” 西湖景区打造一批新一代样板公厕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1-13 10:59:45   

rB4AiV3LHYKAR0-_AAEXtTEe7ps851.jpg

rB4AiV3LHYKATFVxAAHLWsUdEgI391.jpg

小厕所,大学问。

这些年来,为了方便市民游客,西湖景区不断探索改造,提升景区内厕所的配套设施。

区别与主城区的公厕建设,西湖景区结合自身特色,研究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子。其以“旅游公厕”、“景区公厕”的方向进行实施,并从“功能的人性化、技术的智能化、建筑的景观化、文化的特色化”等四方面着力打造新标准。让市民游客在旅游同时也能舒心如厕,感受到西湖景区的贴心服务。

近期,西湖边又有苏堤三桥公厕、灵隐翠微公厕等景区新一代样板公厕亮相,高颜值、充满“黑科技”,相信这些有趣新潮的景区公厕,一定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花港苏堤公厕:一片“兰心”,清雅温馨

苏堤全长2.8公里,除两头外,整条堤上只有一座公厕——花港苏堤公厕。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解决游客如厕难现象,今年7月中旬该公厕开始改造,经过80多天的改造期,苏堤三桥公厕在国庆期间全新亮相,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兰心公厕”。

“兰心公厕”位于苏堤的锁澜桥与望山桥之间,第一眼看到时,可能会觉得它有点“小清新”——白墙黛瓦、修竹傍身,十分雅致。走近看,兰心公厕的外墙不同于常见的光滑瓷面,就好像西湖泛起的涟漪,是水波状的粗糙纹理,十分独特。

走入内部,白墙并非一溜到顶,而是在靠近顶部的四周都预留了一圈窗户,让阳光与新鲜空气都能涌进来。最为独特的地方是在公厕内的走廊处,通过挖掉了一面墙,让西里湖远山近水的秀美风光透进来,就好像园林景观中常见的“洞门”,一扇洞门,一种风情。

潮与臭,一直是公厕的“老大难”问题,原来的三桥公厕就深受这个问题困扰。此次建新,花港管理处大胆尝新,在公厕的外立面使用了最前沿的新型材料——光触媒板材,这种板材能在紫外线作用下将空气中吸附的有毒有害物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简单说就是太阳一晒,它自己就能分解掉臭气与毒气。在公厕里面的墙壁,统一用上了赛乐板,它不光防臭,还能防尘,也拥有强大的自净功能。

为了让花港苏堤公厕更加智能,厕所内还引进了阿里最新的智能采集系统,这个系统会自动采集光照、异味、温度、用电量、用水量等数据,根据情况来调节灯光的明暗、排风除臭设备的开关等,同时,它还会适时提示管理人员打扫,就像一位全能管家。在平时,工作人员哪怕不在公厕,依然可以进行远程操控,控制厕所内的智能设备,如电动门窗的开关、灯具的控制、音乐的播放等等,让公厕管理变得简单有趣。

改造后的三桥公厕,相比改造前扩建了20多平方米,新增6个厕位,男女厕位比例达到了1:1.5,可以有效改善女厕排队等位的现象。每个厕位前还都贴心地按上了“红绿灯”,厕位是否有人,一目了然。如厕后,会自动感应冲水,无需触碰按钮。

新建的兰心公厕,除了传统的男女厕位外,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水龙头不但自动感应出水,两侧还有自动吹干功能。公厕外部设置了一处新零售区域,它就像一间“无人超市”,售卖矿泉水、饮料、食物等,以及跟西湖有关的文创产品。

灵隐翠薇园公厕:

荷风党建,体现西湖温度

灵隐景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年游客接待量500万人次左右,高峰期日接待人次最高达10万。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游客,灵隐翠薇园公厕在上个月提升改造后正式亮相。

新升级后的灵隐翠薇园公厕亮点多多。此次将原先的清卫临时休息点升级成为景区游客、清卫、工作人员服务的“灵隐益站”。在140平方米的空间里,不仅有免费开水、报纸杂志书籍、充电插口、药箱,还有微波炉、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设备,方便游客、清卫人员休息歇脚,它整合了公益服务、党建宣传、应急保障、休憩学习等多项功能,解决了游客、环卫人员的切身困难。

曾经的翠薇园公厕,尽管环卫人员每天按时清理,但仍能闻到厕所特有的气味。提升改造后的公厕安装了“全热净化新风系统”。通过负压收集系统收集公厕内的臭气,经过设备过滤单元消除臭味,同时将过滤后的纯净空气送入公厕内,并将公厕内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公示在公厕入口处的显示屏上。为解决高峰期排队如厕,公厕还调整了内部格局,新增蹲厕位,设立“潮汐厕位区”,完善了服务功能。

公厕休息区分为长廊和室外两部分,中式长廊、格栅、条凳、石槽洗手池、小游园等中国古典园林元素,突显了休息区的质朴而不失典雅,与公厕白墙黑瓦的主体建筑风格相得益彰。长廊内的“绿叶益站”智能游客服务点,24小时提供矿泉水、灵隐特色伴手礼自动贩卖、充电宝、雨伞租借机等便民服务。


来源: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