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2011年房价:购房者开发商都很纠结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9:31:50 星期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加息了。这让正准备买第三套房的吉林省长春市民宋小鱼有些纠结。房贷利率增加对他不是问题,反正他准备一次性付款。令他心里没底的是,最近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这些政策产生的叠加效应对明年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影响,房价会不会降,现在买房还划不划算?

  事实上,眼下纠结的不仅仅是购房者,开发商也很纠结,保利长春分公司副总严观表示,明年的形势不太好预判,“这几天公司也在开会研究,判断明年的房价走势,并研讨公司明年的市场布局和应对市场变化的策略。”

  2011年房价会降吗

  吉林报人策划副总经理顾永超这几天正在研究总理讲话。他认为,明年调控肯定加码。“总理发了言,各方须了然”。以前的提法都是遏止房价过快上涨,这次提出要回归理性价格。什么是理性价格?就是成本与价格应该有关联,应该是一个靠谱的价格。“这就意味着明年调控加码,不是控制房价涨幅的问题,而是要往回打。”

  2007和2008年,顾永超都是坚定的“挺涨派”。尽管认为一线城市房价有泡沫,但他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还合理,还有上涨的空间。从2009年开始,他认为长春房价已经开始有泡沫了。今年年初到年尾,长春市商品房均价上涨了1000元。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二线 城 市 , 房 价 一 年 上 涨 超过30%,顾永超认为,这是一种脱离二三线城市经济支撑能力的暴涨。“我观察过,重庆、武汉等城市房价到6000-8000元时开始犹豫。明年大环境打击投机,二线城市基础本 来 就 不 牢 靠 , 会 出 现 很 大波动。如果保障性住房冲进市场,也会对市场形成强烈冲击。”顾永超表示,“我对中央的调控有信心,明年房价肯定下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持看跌态度。在最近的一次媒体访谈节目中,他给出一组数字,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8.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 .6%;房屋新开工面积14.51亿平方米,增长48.7%;全国房地 产 开 发 企 业 完 成 土 地 购 置 面积3.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2%。这意味着未来两个季度或者更长时间内,很多城市将出现持续的商品住宅供大于求的状况,与调控带来的需求萎缩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因此,杨红旭预计,“在强大的调控压力、市场供大于求、企业渐趋差钱等三大因素影响下,在未来不到半年的时间内,7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呈现下跌趋势。”

  挺涨声音也不少

  但是挺涨的声音也不少。近日,某经济类媒体进行的“2011年房价走势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多达94.4%的受访者认为楼市有泡沫,但47.8%的人仍认为明年的房价将稳中有升,14 .2%的人甚至认为明年房价将迎来报复性反弹。只有37.9%的人选择稳中有降或大幅下降。

  “房价的松动只是暂时的,明年仍然还会涨”,作为与市场距离最近的开发商,吉林天润地产总经理王柳清对此很笃定。“地价越来越高,建材、人工费成倍增长,房价明年肯定比今年高”。如果只看长春市,明年4月份开工项目会比较多,2、3月份开发商为回笼资金可能会有销售上的优惠,房价有个短暂的徘徊过程,但是并不意味着房价的回调,4月份以后还会上涨。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价下降的压力比较大。在目前通胀持续走高和股市低迷的环境下,居民的投资渠道十分匮乏,尽管房价在高位运行,但仍然有很多人比较热衷于投资地产业。另外,今年土地、劳动力、建筑材料等价格都涨幅较大,这也从成本上对房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万达老总王健林则宣称,“房价未来十年没有下降的可能性”,并且,土地征收条例一旦通过,“土地成本将会上升,而且过程将会进一步拉长,所以我估计成本下不来,房价也不会下来。”

  还有观点认为,明年保障房力度的增加,特别是公租房的大量推出,意味着国家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思路发生的根本转变,“保障归保障,市场归市场”,商品房市场可能会进一步放开,房价可能仍会有一个惯性增长。

  调控措施会持续

  但是,无论房价走向如何,各方人士均认为明年房地产市场肯定会持续从紧的调控措施。

  北京东方基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朝淅认为,12月25日的加息可能预示着由此进入了一个加息通道。监管层防通胀、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在可预期的后市监管下,开发商即使挺过今年的信贷空窗期,2011年面临的信贷环境也不见得比今年好,甚至更差。更有经济分析师预测,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2 0 1 1年 国 内 仍 将 迎 来3 - 4次 加息。尽管目前的这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明年持续加息,按照每次0 .25%的习惯幅度增加,则到明年年末,国内利率 水 平 将 达 到2 0 0 7年 以 来 的新高,地产商和购房者都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

  地产大佬任志强表示,明年的宏 观 调 控 政 策 至 少 在 前 半 年 会 从紧,并根据经济的运行情况,特别是 通 胀 的压 力 情 况 进 行 适 度 的微调。房地产市场供给将继续增加,在原有基础数加大中,投资增速将迅速下滑,全年增速预计在15%-25%之间,约比今年下降10个点以上。如现有政策不变,销售会有增长,价格会在竞争中波动,价格同比预计在上半年会下降,前低而后高,但成本压力推动环比会比今年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在我国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根本性矛盾(市场化过度而保障房缺失)短时期内尚无法缓解之时,调控将成为常态,从而为缓解市场的供求矛盾而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201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 依 然 面 临 从 紧 压 力 , 继 续 为2010年调控尚未达成的目标而努力,预计全年市场将维持量价平稳的盘整。

  “调控目标不达到,中央肯定是不会罢手的”,顾永超说。保利地产长春分公司今年销售额达20亿元。副总经理严观认为,尽管今年开发商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但绝不能沾沾自喜,掉以轻心,必须保持冷静,时刻关注经济变局。据了解,保利已经调整了明年在长春的市场布局,采取多项目、小体量的开发方式,多建设主流人群消费得起的产品。总之,放缓节奏,边看边干。

作者:郎秋红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