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宋卫平说:买地的钱永远不够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10:38 星期一  来源:每日商报

  时至年末,国内各大上市地产大公司纷纷报出成绩单。继万科提前完成千亿销售额,远洋地产和龙湖地产在月初发布业绩公告,上周五,去年全国销售亚军绿城集团也公布了1-11月份的业绩。截至2010年11月30日,绿城集团74个在售项目累计总销售额达468亿元,其中归属绿城的权益约291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与销售千亿的万科

  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这一数字是在当天的“绿城中国2010年投资者恳谈会”上正式向媒体公布的。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常务副董事长寿柏年、副董事长罗钊明为核心的高管团队悉数到场,与到场的国内外投资者、内地及香港近40家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交流。

  多数记者的提问集中在万科的千亿销售额上。2009年,中国地产老大万科以630亿元蝉联全国销售金额第一,而绿城则以530亿元的销售金额一跃成为全国亚军。绿城的“加速跑”一度让人看到了赶超万科的苗头,而绿城集团也在新的一年里为自己定下了600亿元的销售目标。但现在看来,万科的扩张超乎想像,而绿城的脚步反而慢了下来。

  面对媒体的疑问,宋卫平坦承:绿城遇到了融资渠道的瓶颈,“买地的钱永远不够”。他举例说,万科今年通过各种渠道融到的可用资金约有1200亿元,而绿城集团自有的可用资金仅100亿元,加上从合作公司融得的100亿元,也只有200亿元可用。相比融资渠道丰富的地产老大万科,以及中海、保利这类有大量政府资金支持的央企,绿城和它们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也是所有民营地产公司的困惑。

  绿城今年上半年的年报称,集团分别与平安信托、中泰信托等信托机构合作,取得托融资30亿元。并积极探索设立房地产基金的可能性。与此相对照的一条新闻是,万科自2009年以来几乎以零对价收购了16家香港空壳公司,以集团内担保、互保的方式对资金运作进行大腾挪。

  证实将与龙湖定期交流

  但无合作可能

  在此背景之下,今年9月份刚刚成立的绿城房地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其代建业务就成了宋卫平口中的“不要本钱的生意”。成立短短三个月,绿城建设商业代建签约项目已达到20余个,总建筑面积达337万平方米,项目遍布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等地。宋卫平预计,三年后绿城代建业务的利润将超过绿城中国,达到40亿元左右的规模。

  近日,坊间流传龙湖地产老总吴亚军带领多位公司高管与绿城在西湖边会晤,宋卫平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两家公司已达成协议,今后每年召开3-5天的联席会议,进行定期交流。虽然宋卫平言语中对吴亚军不无赞赏,称她是“头发长,见识也长”,但是他表示绿城与龙湖不存在合作的可能。因为两个公司的优点太相似,不能取长补短。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