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高铁2028年开进舟山岛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3-08-21 14:49:36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通向舟山的跨海大桥经常出现车辆拥堵,很多市民盼望的甬舟铁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西堠门公铁大桥主塔近日开始水下结构施工,5号主塔墩首个桩基灌筑完成,标志着这座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大桥全面动工,舟山岛与高铁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甬舟铁路预计2028年建成,值得一提的是,在甬舟铁路的马岙站,预留了未来通往上海方向的接轨条件。以后从上海出发,也能直接坐高铁到舟山。

有世界最宽的跨海大桥

和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

甬舟铁路以宁波东站为起点,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到舟山定海,设计时速250公里,设7个站,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邱隘、云龙3座既有站。

西堠门公铁大桥连接了金塘岛与册子岛,跨越了西堠门水道,是甬舟铁路跨海通道的组成部分,全长3118米。

这是一座公铁两用的大桥,公路和铁路处于同一桥面,中间为铁路,两侧为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桥面宽度达到了68米,是世界最宽的跨海大桥,大桥主跨达到了1488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大桥。

甬舟铁路跨海通道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金塘海底隧道,位于宁波与舟山之间的金塘水道下方,西起宁波鄞州,东至舟山金塘,全长16.18公里,是国内首条、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比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长近10公里。

预计到2028年

高铁就能开进舟山岛了

甬舟铁路预计在2028年建成通车。

到那时,从宁波出发,坐高铁到舟山,预计只要26分钟,和自驾相比节省约1小时。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到舟山,预计只要1个多小时,而目前杭州至舟山自驾要3个半小时左右。

甬舟铁路的建成,将加速构建浙江“1小时交通圈”,为舟山岛建成便捷的客运通道,填补浙江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

甬舟铁路将以服务旅游客流、长三角区域内城际客流为主,计划开通至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武汉、西安、昆明、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跨线中长途列车。

为满足沿线短途客流的出行,以及更好地服务宁波舟山同城化、一体化,两地间还计划开行甬舟城际列车。

未来从舟山到上海浦东机场

坐高铁或只要40分钟

甬舟铁路在舟山岛上设有舟山和马岙两座车站,舟山站建在舟山本岛的定海区白泉镇,马岙站则有望成为一座枢纽车站,这里预留了通往上海方向铁路的接轨条件,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舟山至上海的沪甬舟跨海大通道。

有了这条大通道,可以连接起世界最大港口群,成为国家沿海运输大通道的组成部分,对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实现上海、浙江自由贸易港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待连接舟山与上海的跨海铁路建成后,坐高铁从舟山岛至上海浦东机场,预计只要40分钟左右,上海市民前往舟山也可以坐高铁直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许文峰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