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资讯
榜上有名,梅城首个未来社区成功通过省级验收!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3-06-25 16:33:25   

6月13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名单公布,宝华洲未来社区作为第四批创建的引领型未来社区,榜上有名。

宝华洲社区位于建德市梅城古镇景区核心,是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和古城复兴建设的主战场。社区实施单元面积49公顷(其中西湖面积 9.6 公顷),其东临古镇景区,怀抱西湖,南临梅城大坝,西临西山岭,依江傍湖,生态基底绝佳。

宝华洲未来社区结合梅城人文底蕴,以党建引领,围绕五社联动、“一老一小”两大核心,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深度打造九大未来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形成“景社一体化”特色亮点,全力建设具有鲜明历史文化标识的现代化未来社区。

从传统社区到未来社区,到底有哪些不一样?让我们来一起感受下未来社区的生活。

老有所养,幼有所善

聚焦“一老一小”,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棋艺、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空间,打造社区食堂,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送餐、助餐服务。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有序推进,完成4部电梯加装,还有1部正在施工中。

更多关注“一小”服务,社区以婴幼儿成长驿站为载体,内设婴幼儿活动区、绘本阅读区、母婴室等功能区块,打造15分钟婴幼儿照护服务圈,通过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引导婴幼儿和家长在参与和体验中同学习、共成长。

医有所托,学有所教

“未来健康”触手可及,社区智慧健康卫生服务站落户,引进智慧健康小站和24小时云药房,设立中医诊室,提供针灸、拔罐、推拿等服务。与建德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居民可通过智能终端预约专家、体验远程诊疗,促进优质医疗普惠便民。

打响“宝华书院”品牌,暑期课堂、四点半课堂持续开展,辖区五老、在职教师、志愿者3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为7-12岁儿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课超400余次,服务学龄青少年超3500余人次。

安有所居,业有所乐

建立1+2+N+X未来社区网格体系,运用“一舱三端”模式,动态监测治理,打造“报事报修”、“随手拍”等30余个应用场景,实现共治在线化。聚焦楼栋“小事”,依托“宝华之洲”线上平台,居民线上下单需求,社区服务快速响应上门,为民破难疏痛。

组建书画社、太极拳社、舞蹈社、音乐社、排球社等7大社团,整体规模近350人。通过200余场覆盖线上线下的邻里活动和公益课程,覆盖近8000人次,单周活动最高频率达4场,进一步增进邻里交流,增加邻里黏性,提升居民对未来社区生活获得感。

多方联动,景社融合

宝华洲未来社区致力于构建共建共创共享的成长型社区。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服务运营一体化,链接多方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社区、志愿者、公益组织等积极性,不断优化服务场景。重视梅城古镇景区与社区内外资源联动工作,实现社区邻里活动、社群活动和景区资源的双向融合。

在宝华洲未来社区,活动不断、学习不断、生活内容精彩纷呈。仅3月至5月,联合各类社会组织、社区达人、社群等推出了“迎亚运系列活动”、“公益义诊”、“志愿者进社区”、“国际家庭日活动”、“非遗进社区”等近50余场活动。宝华洲社区持续做好“未来生活”迭代升级工作,全面提质基础设施、提能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品质,惠及居民,不断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激发更多居民参与共建共享。


免责声明:本文由项目供稿,版权归属原作者,不代表本网观点与立场,此稿更多作为传递信息之目的。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  作者: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