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全市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回迁安置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12-02 09:48:10   

“拿到钥匙就立刻安排装修,快的话,明年7月份就能住进新家!”拱墅区康桥街道永和社区的回迁居民严华东,不久前完成选房后,隔三岔五地到宸文苑安置房小区转一转,“新房子户型不错,小区环境也没啥可说的缺点,全家都挺满意的。”

这声“满意”,是杭州回迁安置工作的最高追求与最强动力。

今年以来,市建委全心全力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和回迁提速,向全市被拆迁群众交出了一张充满温度的民生共富答卷:2022年全市计划回迁安置1160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回迁安置13213户,完成率113.9%。

“我们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强化源头治理,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征迁安置管理工作文件,形成了从征迁、安置房建设、回迁安置、首次登记至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用心用情用智将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到位。”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指导各区推进预安置模式,先行组织被拆迁户完成选房,推动回迁安置方式“由串联变并联”,全市安置房项目整体回迁周期平均缩短6个月。

一个个品质小区建设交付 

成为杭州着力打造共富美好新生活的生动缩影

30%以上的绿化率、50米以上的楼间距、超一般住宅小区标准的架空层、全龄友好中央景观花园……漫步宸文苑,严华东与居民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据了解,宸文苑即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A-R21-08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住宅总套数1572套,主要用于安置拱墅区永和社区、康桥社区、蒋家浜社区、吴家墩社区的被拆迁群众。

“我们严格按照‘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标准落实工程建设,充分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打造居民心中的理想居所。”该安置房小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蒋炜伟说,比如小区楼栋均改外保温系统为内保温系统,外墙使用隔热发射涂料,在确保达到节能要求的同时,有效避免外墙空鼓脱落。

一次次联动合力破难 

推动幸福家园从蓝图变为实景

市建委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与解调破难的作用,摸排全市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急难问题,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加以解决,合力推进建设验收工作,促成安置房尽早具备交付条件。同时,紧盯进度不放松,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和回迁安置筹备情况进行专项通报,每月定期现场巡查,并从8月份起实施每周实地督查,切实推动各个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回迁。

建设力度不断加强 

民生温度持续释放

“我们将继续办好这件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心头事’和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要紧事’,让品质与宜居成为杭州安置房最亮眼的标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有效举措不断加快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回迁安置进度,力争在2024年实现现有在外过渡户回迁安置,让市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高质量打造全省“浙里安居”市域样板、高水平书写共同富裕“幸福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