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资讯
一份社区生活场景的崭新提案|绿城全国首个“芯空间” 落地丽水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9-20 16:53:39   
“人生不过是家居,出门,回家。我们一切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和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想找着一个人、一件事物、一处地位,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漠漠的世界里有个安顿归宿。”

——钱钟书

那么,何以安顿身心呢?
是家门口的一棵树?是遮风挡雨的一把伞?还是天冷时的一口热汤......在绿城,它是贯穿于从出门到归家每一步、每一个角落的社区“场景革命”!

2021绿城中国生活开发者大会,绿城中国首次发布“芯空间”概念,悄然将未来主战场引向生活场景创新。回家的第一站是身心停靠的“港湾”、回家的轴线上邻里互动的温度......2022年9月,作为绿城全国首个落地“芯空间”创新理念的社区,丽水桂语兰庭即将交付,有关“芯空间”的神秘面纱正一一揭开。

如果说,颜值是绿城在建筑美学认知上的执着,几十年来一路推动着她一骑绝尘成为中国品质人居的“天花板”。那么,刚刚出发的“芯空间”便是以空间为载体的生活场景革命,是美好生活灵魂触碰的初心回归。

在2021年绿城发布的八大创新体系前置课题中,由芯港湾、芯驿站、芯归院构成的“芯空间”, 它针对社区内、外各种“人”的生活场景,利用垂直设计重构社区公共生活空间,将其变得层次更丰富、功能更全面。它所代表的意义远远超出把“家门口”变得好用又好看的简单认知。

即将交付的丽水桂语兰庭将“芯空间”的聚合、嵌入和渗透三大手段运用的得心应手。芯港湾是社区公共空间的高度聚合,芯驿站是组团公共空间的合理嵌入,芯归院是单元公共空间的全面渗透。

这个总占地约134亩的绿城新一代“桂语系”代表作,地处丽水主城人民街北侧,北靠白云山森林公园,西接人民街繁华地脉,内外双景秀美风光。“芯空间”的植入,让人们对社区增添更多期待。

这番言语背后,是丽水桂语兰庭设计师们对于社区与城市、社区与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新思考与解构。

今天,丽水桂语兰庭的“芯空间”已然绽放。从社区入口、组团再到居住单元,一路感受回家如船停泊靠岸的安宁,邻里孩童的欢快、玩耍,驿站短憩的人文关怀,人的情绪也渐行渐近,从开放的社会情绪一步步转向邻里、家里......芯港湾-芯驿站-芯归院,以“芯”链串起了一个忙碌的社会人归家路途上的全部人文温度。

“芯空间”的三大组合中,芯港湾无疑是核心。
“我们把传统‘门岗’、‘主入口’变成一个微缩版的高铁站。它由中央车站、社区聚院、快递中心、MIX BAR、便利店共同组成,融合了交通、便民和公共活动空间,充分展示出了芯港湾的全貌。”
无论出入,整个行车路线流畅简洁——中央车站形成的立体园区交通网络里,外出上班时,业主可以提前点好外卖咖啡,网约车跟随专属行车路线到达中央车站,业主可以在一楼物业大堂取好咖啡上车、开始元气满满的一天。归家时分,业主则可以在MIXBAR、快递中心和便利店,休憩、取快递、日常采购,一站式便捷回家。

而业主进入地下停车场后,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车辆道闸车牌识别、单元门禁等智慧园区服务系统,轻松入园,确保业主的隐私和安全,解决了传统入户杂乱、体验感差的生活痛点。
西高东低、南北高差约7-8的天然场地高差,为下沉庭院提供了设计基底。业主从地下车库出来穿过中央车站,便可到达下沉式社区聚院“开放的大阶梯”设计,配合大屏,让社区聚院成为社区内天然的观影场地。未来无论是小型演出、派对,或者其他精彩社区活动,都可以灵活转换为业主欢聚的场所。

“什么样的入户方式,决定了什么样的生活品质。”如果说,芯港湾设计之初,寄予的是解决早晚高峰、晴天雨雪小区人流高峰时段,家门口因人满为患的拥堵与无序,造成的“颜值”下降问题。但当这个“空间革命”瓜熟蒂落之时,人们发现,芯港湾是人们回归家园的真正的避风港:不用再在冷冽的寒风中等车,也没有了突然下雨时永远缺把伞的狼狈,从外面归来还能顺便采买后再回家......芯港湾是社区“门面”的颜值工程,更是绿城触碰美好生活的人居温度探索。

提到高差,这里还必须提一下社区的另一个古树下沉庭院,它坐落于中央车站与社区聚院的西侧,围绕一棵120年树龄的古樟树打造而成。树是回家的方向,丽水桂语兰庭在开发之时,不仅保留了这棵原址上的古樟,还连同保留了地块上的另外两棵樟树。这三棵樟树如同一家三口,她们一路见证着丽水城市的变迁,未来也将指引着小区业主们的心归路。

“芯空间”中的芯驿站,则是对传统社区次入口的激活与升级

绿城不止是打造美好的建筑,更要矢志不渝地做美好城市的建设者。绿城深知社区是构成城市的细小单元,不应该只关注社区业主的美好生活,还应该通过社区的窗口,向社会公共界面释放友好与善意,为那些辛勤劳作、风雨无阻的“城市服务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

于是,绿城的设计师们将丽水桂语兰庭的次入口升级为“芯驿站”。驿站,既是业主们的社区驿站,天气不好的时候,业主们可以在社区驿站休息区舒舒服服地等车。驿站,也是客人们的城市驿站。无论是快递员、外卖小哥,还是环卫工人都可以在城市驿站歇脚、躲雨。

无论是对内专享的社区驿站,还是向外打开的城市驿站,不仅承载了绿城质朴的爱心与温情,也是对外交通和社区服务功能的一种补充,让小区的进进出出更舒适、更有温度。


“芯空间”的组合里,芯归院重构的就是社区内人与人的关系。

丽水桂语兰庭在园区内8、9、13幢架空层外的空间设计了兼顾私密感与自然通风的半开放空间芯归院,方便业主们进行邻里社交。未来大家可以清晨相约健身,闲时聚会聊天,或者一起制作美食,恍然间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人们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其乐融融的“邻里大院”时代。

不过,在丽水桂语兰庭,能让人们追逐“小辰光”美好的,远不止此:总长约1.4公里风雨连廊连通各大架空层,也串联起孩童的欢笑、青年的乐活、长者的颐养;奇妙空间随处可见的卡通元素与丰富色彩,孩子们收获着梦幻童年;去U-Young空间健身锻炼,尽情释放工作生活的压力;红叶空间则是现实版的老友记,作画赏曲、品茗下棋、闲谈趣话……睦邻空间让园区没有陌生人,重拾和睦邻里的亲密。在这里,不论是孩子、青年、长者,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本着 “交付房子前,先交付生活”的初心,丽水桂语兰庭以业主社群聚合美好,烘焙社、旗袍社、登山社、篮球社、钓鱼社、摄影社等定制兰庭荟社群,被编织在绿城5G“心”服务体系之中。无论以何种形式存在,绿城希望营造居民共同的精神聚落——让邻里温情流动,让城市灯火可亲。

这样的丽水桂语兰庭,从归家仪式开始,不断演绎生活本身的意义,让归家的每一步,都是对生活本真的回归。世界在变,城市在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不会变。她是“治愈系”的住宅,亦是社区与城市温情对话的方法,是真正意义上的社区“第一印象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由项目供稿,版权归属原作者,不代表本网观点与立场,此稿更多作为传递信息之目的。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