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9月份过半,中介不提“金九银十”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9-16 14:30:56   

9月份过半,但杭州楼市里“金九银十”的氛围全无。以往这个时候,房地产从业者喜欢把“金九银十”挂在嘴边,如今很多人却一声叹息:“别提了!”

为卖房取消中秋旅游

却一个看房者都没等到

中秋假期后,橙柿互动记者走访了市中心一些老小区学区房、次新房的房东,以及二手房资深中介。

“70后”房东陈女士告诉我们,挂了半年还没卖出的老房子,原本想趁着“金九银十”的东风,以及假期有时间接待,把房子卖了,“价格降了三次,已经比最初挂牌价降了15%,关注的人还是不多。”她说,如果有人来看房,想当面再“小刀”一点价格,也可以谈的。

然而,“我们连中秋旅游计划都取消了,催着中介带客人随时来看房,结果连一个看房的人都没等到!”陈女士无限感慨。

哪怕讨价还价已经只相差几万块

最后也很可能谈崩

“七八月份,受高温天气影响,买房者看房积极性不高;9月至今,带看量还是不太理想,成交量就更不理想了。”武林广场附近一家门店的资深中介小邱说,以前,市中心老小区的房源,包括学区房,市场行情比较好;眼下,像良渚、闲林板块,偏刚需的小区和房源,带看量相对更多一些。

“去年上半年,老小区看房的人扎堆,我们门店的经纪人、店长忙到饭都顾不上吃”。有些房东为了节省时间,还要求中介把买家聚集到同一个时间,集中看房。

“现在购房者观望情绪很浓,看市中心老小区的,‘大刀’砍价就不用说了,还要对比离学校近不近,最好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而原先底气十足的房东,也愿意降价再降价,争相“抢跑出货”。

“即便是这样,房东和购房者的心理价差还是比较大。”小邱说,有时哪怕差距已经缩小到了几万块钱,最后谈崩的也大有人在。

总价200万元以下和800万元以上的

房子相对好卖

专家认为二手房市场短期已触底

据杭州贝壳研究院统计:8月份杭州(除建德、桐庐、淳安)成交200万元以下的房源占比为33%,环比7月提升3%;800万元以上成交占比提升1%;300万-800万元以内住宅成交占比均为下滑。“两头热”情况明显。

从8月份中介住宅市场成交量看,上城区、拱墅区和萧山区位列TOP3。从成交占比看,萧山区、临平区及临安区成交占比下滑。说明当前二手房市场信心不足,区域以价换量现象明显,滨江区受壹号院、西湖区受西湖高尔夫别墅两个楼盘影响,成交均价有所提升。

9月份起,富阳、建德、临安、淳安等多个区县出台楼市新政,给购房者发放补贴等。但总体来看,一线从业者信心仍然低迷,二手房市场也仍在底部徘徊。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预期较弱和信心缓慢修复的形势下,“二手市场短期已经触底,但恢复将是缓慢温和的过程,市场在底部徘徊的时间将比过去周期中更为漫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陆丹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