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两大利好同时降临 能让富阳楼市回暖吗?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2:51   

2021年,在杭州楼市大热之时,富阳也跟着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绿城、金茂、融创、众安等品牌房企扎堆入驻。秦望府的入市,最早让富阳摇了起来,随后,江上臻园、云川未来城、潮悦江山城等项目的开盘,延续了这波摇号热潮,最低的新房中签率,只有20%左右。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高光时刻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到一年时间,富阳又变回了那个怎么都摇不起来的富阳。根据克而瑞浙江区域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富阳本月仅成交了205套新房,而在此之前,今年1月至今,富阳新房月成交全部低于500套。对比去年同期月均1725套、最高超过2000套的成交量,简直比腰斩还要惨淡。

就在这样的艰难时刻,4月份富阳传出了差异化购房政策,主要内容是:富阳区将增设四个不同层次的F类人才,与富阳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一个月以上,就可在富阳区范围内购买一套房。

虽然没有明文公示,不过有消息表示,5月初这项政策已经正式落地。而就在5月17日,杭州又迎来调控新政,两大利好几乎同时出现,会是富阳楼市的新转机吗?本周二,商报记者前往富阳多个板块实地探访。

新房库存高企难去化 

分销和优惠成为标配

“以前每天都站到脚酸,现在情况肯定是差一点了,周末可以接待十几组客户,平时工作日的话,一天也就几组吧。”绿地香港·潮悦江山城位于富阳市中心的富春板块,所处的东方茂商圈是老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但这个项目却只有首开时需要摇号,后几次加推登记家庭都寥寥无几。

项目的置业顾问小徐告诉记者:“不仅是整体市场的影响,周边的新房库存也很高,购房者选择比较多,基本都有观望的心态。”正如小徐所说,富春板块是目前富阳库存最大的板块,有融创·云成富源里、联发·檀境里、北辰·辰春澜城等12个在售及待售项目,库存房源超过8000套。

除了富春板块,富阳还有另一个库存重地——富春湾新城。该板块中供应量最大就是云川未来城,共打造了39幢高层,可售房源达3156套。目前,项目已经推出了6幢高层,只有首开的两幢摇号售罄,其余几幢,置业顾问表示还都有房源可挑。

再加上在售的江语云城,待售的沁悦宸轩、华景川·云萃天和城,以及中国铁建的两宗地块和中交的一宗地块,富春湾新城的潜在供应量也超过7000套。

“现在富阳的新房几乎和我们都有合作的,像富春湾新城,如果没有我们带客过去,他们的客流量可能就会比较少。”小陈是德佑富阳某门店的店长,按她的说法,启动中介分销,已经是富阳各大售楼处的常规手段。

此外,在这次探盘中,还有多个项目都表示现在下定可以给出一定的购房优惠。例如,云川未来城的置业顾问在记者离开前,特意提醒:“如果这个月买,根据付款比例和情况,会赠送几千到一万的家电,车位也会有一定的优惠。”而潮悦江山城则更直接,置业顾问表示,现在买可以参与砸金蛋的活动,在赠送一些小家电的基础上,项目除去精装修部分的3000元价格不打折,其他部分可根据付款情况打九七折。

差异化购房政策悄悄实行

效果有待后期检验

无论分销还是购房优惠,都是各大项目的“自救”措施,而真正能够激荡整个富阳市场的,仍然是政策。也正因如此,传闻许久的差异化购房政策才会被寄予厚望。

虽然直到目前为止,关于差异化购房政策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通知和文件,但在记者实地走访中,已在多个售楼处的置业顾问口中得到证实。

“月初开始施行的,我们还特地做了培训,富阳过去也有F类人才,这次主要是增加了F4类人才,也就是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符合富阳重点产业发展导向企业的全日制大专毕业生或具有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的人才。”根据置业顾问介绍,目前只要成功申请到F类人才,和富阳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交满一个月社保就可以享有1套购房资格。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F4类人才的申请并不宽松。“最近我接待了一个客户,是大专毕业,做的是服务行业,最后没有申请成功,认定条件中的企业要求具体我们也不清楚。” 潮悦江山城的置业顾问表示。而另一个项目绿城·江上臻园的置业顾问则表示:“不是所有大专生都可以的,所在的企业年营收额要2000万以上。”

政策实行近半月,市场反响到底如何呢?在记者采访的几个楼盘中,置业顾问都提到的确有人来咨询,部分楼盘已有F类人才认证通过,成功购房,但这样的例子非常少,影响似乎也不大。

例如,位于银湖板块的众安·瑞源邸,项目置业顾问就提到:“近期有两位F类人才购房,不过并不属于F4类人才。总体来看目前没有太大的影响,银湖这一块现在的购房者人群主要还是滨江、转塘过来的。”

针对差异化购房政策的实际作用,《富阳楼市》总编辑袁力炬认为还需要视未来富阳的产业情况来定:“富阳产业正在腾笼换鸟,很多企业的总部大楼都还在建设中,等到建设完成,应该会有大批人才进来。就目前来说,人才并不多,所以要谈影响如何,还要看后期的产业发展情况。”

同时,他认为不同的板块,所受影响的大小也势必有所不同:“像银湖、富春湾板块,客群以新杭州人为主,而且产业很多都是滨江的外溢,受到的影响肯定会比老城区更大。”

二手市场迎来新政利好

有望带动富阳新房去化

差异化购房政策实行半月,本周一,又恰逢楼市出台新政,这波利好能否助力富阳新房去化呢?

这次新政最重磅的一条莫过于杭州户籍无须社保,非杭州户籍缴满一年社保即可购买二手房,政策一出,二手房市场立刻掀起巨浪,大量二手房中介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新政当天二手签约中心瞬间约满,挂牌带看量激增!”

二手市场活络起来后,能否解决富阳去化难的问题呢?

大多数置业顾问的看法都比较乐观,潮悦江山城的置业顾问表示:“我们不是银湖那样的融杭板块,项目处于老城区的核心位置,比较受本地客群的认可,很多目标客户都是置换需求,基本都是卖一套买一套。所以,一旦二手房流通起来,我觉得项目的去化应该也不是大问题。”

袁力炬认为,眼下对本地客群来说,的确是置换的好时期。“但富阳的新房和二手房价差距不大,很多都是200万左右的老小区置换,对这部分人来说,如果政策再放松一点,或许会刺激更大的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宣鸿蝶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