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杭州首家苏宁易购广场陷入停工风潮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4-21 09:07:29   

在家门口拥有一个大型综合体,轻松走几步路就能享受吃喝玩乐一条龙,这样的惬意生活,星桥人民已经憧憬了好几年。

原本按照计划,星桥人民的这个愿望在明年上半年就能实现,不过,最近传出的消息却让当地居民开始焦虑:星桥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苏宁易购广场疑似停工。

板块中心位置,地铁上盖物业,16万平方米商业体量,苏宁易购广场对于星桥乃至整个临平新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真的会烂尾吗?

苏宁易购广场落子 星桥迎来首个综合体

苏宁易购广场项目,位于星桥南路与天都路交界处,属于星桥板块的核心区域。更重要的是,它是地铁3号线星桥站的TOD上盖,无缝对接地铁站。

这个项目所在地块,由苏宁在2019年9月10日拿下,楼面价8010元/平方米,溢价率14.44%。整个地块用地面积111817平方米,由住宅和商业两部分组成,建成后将集居住、购物、餐饮、娱乐、办公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地标。

苏宁拿地后,北面的住宅部分跟融创合作,并由后者操盘,案名定为融耀之城,主要面对刚需和区域改善客群,共规划1690户,主力面积89—125平方米,精装均价24000元/平方米。从2020年7月入市以来,一直保持了比较低的中签率。

融耀之城最近一次开盘是在去年9月,红盘分流下中签率上升到了49%,创下项目新高。目前还剩4栋高层待售,前期房源据说已经全部卖完。

南面的商业地块,则由苏宁自己操刀,规划打造苏宁的商业头牌苏宁易购广场。根据规划方案,苏宁易购广场总体量16.4万平方米,包括一座8.2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和一座2.2万平方米的90米地标办公塔楼。按照当初的出让条件,商业综合体部分不得预(销)售、不得分割转让、不得整体转让。

2020年3月,苏宁易购广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按照计划,它将在2023年上半年正式建成。

开工2年陷入停工风潮 现场暂时已经复工

一切顺利的话,最多还有一年时间,星桥人民就能在家门口逛上属于自己的综合体。尤其是今年2月杭州地铁3号线的正式通车,让这种期盼更加热烈。

不过,现实却浇了一盆冷水。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当地居民发现苏宁易购广场似乎已经停工一段时间,在浙江政务网上,1月以来关于苏宁易购广场的投诉咨询就有6条。

对此,相关部门的回复基本一致:春节后项目有序复工,住宅正处于精装修施工,局部主体施工阶段;购物中心主体施工至3-4层,办公楼施工至6层。

然而,4月12日临平区住建局的一则最新回复,让星桥居民的心情彻底跌入谷底:经核实,融耀之城项目施工正常,已进入精装修工序。苏宁广场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建设单位存在资金困难。

苏宁易购广场,实锤停工了!

本周二,商报记者前往苏宁易购广场实地探访。从地铁3号线星桥站出站,A出入口位于天都路的北侧,走上来就是融耀之城。从现场来看,融耀之城所有楼幢都已经结顶,靠南面的6幢楼还被脚手架包围,其余9幢楼都已经实景呈现,正在进行精装修施工。

不过,融耀之城的售楼处目前并没有开放,门口张贴的闭馆通知显示,因体验馆进行工程维修,从2022年1月1日起闭馆,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从天都路南面的D出入口上来,就是在建的苏宁易购广场。位于星桥南路上的项目工地大门紧闭,既没有保安,也没看到工人。记者通过航拍看到,项目的商场部分,已经造到4层的样子,整体框架已经完成,从上方俯瞰,犹如一艘巨轮。不过,写字楼进度一般,只比商场高出2层。总的来看,跟今年1月份有关部门回复咨询时候的进度大体一样。

记者绕着苏宁易购广场的工地走了一圈,在东面宝旋路的工地大门上有新发现。11点半左右,记者看到有不少工人陆续从工地里走出来,门口也有保安值守。“前面停工过,今天刚刚复工,甲方投了一部分的钱,有钱就能开工,”一位师傅这样对记者说道,不过据他了解,只是一小部分资金。

在现场,记者并没有找到项目相关负责人,致电有关部门也暂未获得最新回复。不过对于星桥来说,苏宁易购广场重新开工总是一件好事情。

多个烂尾综合体绝境重生 星桥期待苏宁易购广场

在苏宁易购广场的工地围挡上,关于项目的介绍文案还鲜明清晰,按照上面所述,开业后的这里将引入包括苏宁易购云店、家乐福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体育、苏宁影城等自营品牌在内的各类业态。

苏宁易购广场能否顺利建成或许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它对面的另一个地铁上盖综合体七彩星商业中心,已经是实景呈现。

七彩星商业中心,即星桥七彩小镇项目,总体量约6万平方米,定位TOD未来社区综合体。整个项目开发商自持40%,商场商铺对外出售。据置业顾问介绍,该项目将在8月份竣工,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开业。从项目对外释放的消息来看,肯德基、苹果、华为、中国黄金、生鲜超市等品牌已经确定入驻。

从七彩星商业中心的运营模式和招商品牌来看,它要想成为板块商业中心的难度不小,未来星桥的商业地标,还是在苏宁易购广场。尤其是最近杭州的几个知名“烂尾综合体”绝境重生,更是给了星桥居民希望。

最让人振奋的当属下沙的吾角中心和九堡的国芳百货,都被纳入龙湖天街的轻资产运营版图,将以吾角天街和国芳天街的全新形象亮相。从平平无奇无法开业的普通商场,一下子变成杭州头部商业品牌的重要组成,犹如“土鸡变凤凰”。

位于城东新城的地铁1号线、4号线换乘站彭埠站上盖综合体杭州港龙城,在被中房集团收购后,又经历了王府井签约又退出的闹剧,目前已经确定由中房自主运营,更名为港龙悠乐城,计划将在今年开业。

位于之江板块的地铁6号线之浦路上盖综合体恒大水晶城,烂尾多年后也在今年4月迎来新“主人”,浙江建投正式接手。

对于苏宁易购广场来说,绝佳的位置、便利的地铁交通、庞大的潜在客群都是它无可撼动的优势,哪怕真到了“改换门庭”的最后一步,想必也会不缺接盘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周坚洪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