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它能成为“旧改版未来社区”的样板吗?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4-19 09:17:54   

近几年,景昙路附近蝶变最大的地方是哪儿?

无疑是景芳居住区。

2021年,上城区凯旋街道景芳社区被列入杭州市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现在正在改造中。

打造未来社区,意味着会给居住区带来九大场景的功能变化,而景芳未来社区的改造重点,聚焦在文化与教育。

橙友“飞儿”说:“景昙路一带居住设施配套齐全,教育、医疗更是一样不少。景芳二区有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区有中学,四区有幼儿园、小学……今年,杭州上城社区学院在景芳四区挂牌成立,使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一年时间景芳居住区大变样 

“本来看不上的地方,后来越来越喜欢”

1991年,位于景芳路沿线的景秀社区住宅小区建成。

那年,橙友“飞儿”去看过房子。“周边都是农田,居民楼孤零零的,我没有看上。”

没想到,第二年,庆春路改造工程拉开帷幕。为妥善安置拆迁居民,景芳小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飞儿”原先住在贯桥附近,受庆春路沿线改造影响,她住的老房子要拆迁,新房分到了景芳。

等到“飞儿”搬到景芳时,这里已经大变样。比如,由于杭州汽车东站的建成运营,周边交通得到明显提升,景芳多了几条公交线路,其中最受欢迎的,非前往西湖的18路公交莫属。

网友“小橙子”说:“18路好像是最早运营的双层公交车,当时那个新鲜啊。最开始的几天还是免费的,那时候还小,妈妈带着我去体检,每趟车都是很多很多人抢着上车,去抢上层最前排的观光位,想想就很有意思。”

在景芳一住就是30年,“飞儿”说,她现在越来越喜欢景芳了。

最喜欢的是景芳的医疗和教育。

先说说医院。1994年,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建院,距离景芳居住区大概半个小时的脚程。后来,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景芳三区落成,居民们看病、配药、打疫苗就更方便了。

再来说学校。“飞儿”说,景芳的学校多,尤其是景芳四区,小区里就有幼儿园和小学,都不需要家长接送,这是很便利的一点,如果学校能够对标采荷的教育,那就更好了。

社区里多了一幢6层教学楼

老人、年轻人、“双减”之下的学生

都能找到合适的课

现在,“飞儿”报名了上城区社区学院。

今年2月26日,上城区社区学院(景芳院区)正式启用,这是景芳未来社区的打造节点之一。

在《凯旋街道未来社区共富单元创建方案》中,涉及景芳未来社区教育场景的打造,提到了一个总目标:全方位布局“一出家门就进校园,一出校门就进家园”的社区学习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全年龄的学习需求、营造“人人为师”共享终身学习的环境。

社区学院的落成,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这是一座6层楼高的“教学楼”,建筑面积有4120平方米,配备了5个常规教室以及10个专用教室,分别对应形体教室、国学筝馆、电钢琴室、电子琴房、手工工坊、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电子电工、金工木工、3D打印等课程。此外,楼里还设有亲子乐园、社教名师工作室、社团活动室、会议室、接待室、风雨操场、休息室等场所,并有一个可容纳280人的报告厅。

在这里,老年人有事可做、年轻人有课可学、小朋友有活动可加入。

“原先,我们上课要去浙江老年大学、省老年活动中心,从景芳赶到黄龙洞、武林门还是有点远的。现在,家门口就有老年课堂了,开班还很全,小姐妹跟我一介绍,我就在网上报名了。”“飞儿”说。

受到疫情影响,“飞儿”报的班暂缓了两周,为了快点复课,社区学院开始网上授课。

现在,“飞儿”已经学了三周电子琴、摄影,每次早上9:30开课。在直播过程中,学员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老师。

社区学院的排课计划,除了开设20个老年教育班外,还设置了4个双证制学历培训班、3个中华韵形体艺术培训班。等疫情趋于平缓后,还将滚动开设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国家职业技能培训班,以及助力“双减”的中小学生劳动实践课程,服务所有年龄段的居民。

景芳有“出圈”的文化底子

还将迎来全新的

文旅体验、健身场所、主题书房

再说这次改造的另一大重点:文化。

景芳有很多有名的文化品牌:景新书画院、景泰蓝工作室、景芳诗社……别看它们在社区里,其实已“破圈”多时,接待过来自德国、日本等地的参观团。

这么优良的传统,当然要进一步发扬。

景芳未来社区的文化场景,设计了多个点的组团,要新建文旅驿站、健身场所、文化书房等。

文旅驿站其实就是杭州景芳文旅服务中心,已经建好了,位于景芳四区。

在这里,居民可以通过数智文旅服务网络,搜索近期的文旅活动、查询推荐的旅游路线、下单杭州各区县(市)的特色伴手礼等。例如观看胡庆余堂的中药制药技艺、感受海塘遗址博物馆的千年海塘壮观……足不出户游遍杭州,这不就实现了嘛。

健身场所分室内室外两种。室内的就是现在很流行的百姓健身房,室外开辟小型羽毛球场、新建门球场、铺设贯通式健康步道。

文化书房计划围绕书画主题,打造家门口的特色书房,定期开设图书论坛、绘本分享等活动。街道还将有计划地对接知名院校,挖掘宋韵文化课堂,引荐古琴、尺八等非遗项目入驻,定期组织名师讲堂、沙龙雅集,进一步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景芳迫切需要解决“停车难”问题 45.94米深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库将投用

上周,景芳未来社区项目被上城区列为“旧改版未来社区”共富示范单元。

该项目的辐射范围,主要是景芳一区、二区、三区、四区,总占地面积50.55公顷。

这个范围内,有1.4万常住人口。那么多人的居住体验,无疑是衡量共同富裕的重要标准。

那大家对景芳未来社区改造有什么看法呢?

昨天,网友“灿烂”在快报官微上提出想法:“目前小区改造后最大的问题是‘停车难’,地面上的停车利用率少之又少,所以我建议造一些地下车库。”

针对停车难问题,景芳有考虑到吗?

别急,地下车库其实已经造好了,只不过还没有开放。

我们询问了凯旋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景芳三区新建邻里中心的下方,就建了一个地下车库,大约能容纳78辆车子。另外,景芳四区去年底建成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库,是目前杭州最深的地下车库。

这个地下立井停车库,位于景北路与新苑巷交叉口,虽然占地面积只有180平方米,但深度有45.94米,就像在地下建了一幢高楼。

“我们一共规划建设了3个地下停车仓,能提供144个车位,缓解周边学校及住宅区的停车难问题。”凯旋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库,跟一般的地下车库还不一样。司机先取卡,然后将车停入地面的一个等候区,下车后,等候区的门会关闭,自动将车辆“放”进地下的空车位。

6年前,拱墅区的一城停车投用,深度34米,当时还被称为“全国最深的井筒式立体车库”,而景芳在建的这个地下停车库,比一城停车还深11.94米。

景芳“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库在去年11月完工,预计等附近的新苑巷打通之后,就能够开放使用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包桢丽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