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今明两年,杭州奥体板块交付新房超万套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2-14 09:15:51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7个月,亚运“概念板块”奥体,又成了杭州房产圈里的热词。

看空派认为:“亚运后,奥体不再有热点,说不定‘一地鸡毛’!”

看多派反对:“如果奥体都跌了,那杭州还有哪里能坚挺?”

奥体板块超万套二手房交付

总价千万的住宅,过剩了吗?

今明两年,奥体板块将迎来一大波交付潮。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22-2023年奥体板块交付的楼盘有10余个,合计房源超过1万套,其中4000多套都在亚运村。这些房源必定会有部分流入二手房市场,那么,会对现有二手房产生冲击,甚至造成“价格踩踏”吗?

以奥体板块热门楼盘创世邸、时代奥城、天璞御园为例,各大中介网站上给出的参考均价,是8万元/平方米左右。算下来,稍微大一点的户型,比如125平方米以上的,总价都要超过1000万元。

交付后一部分流入二手房市场销售,由于总量大,奥体板块总价千万的房子会大量上市。

这就出现一个疑问,总价千万的房子,这么多流入二手房市场的话,会过剩吗?

表面看来,不会过剩,而且还供不应求。

年前,奥体板块的SKP住宅每套房总价近千万,有3000多位社保顶格的“巨子”入围摇号。还有很多没能入围的求购者。

不过,新房不能完全代表自住需求。由于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倒挂,意味着很多求购者可能不缺住房,而是因为房产收益高而加入摇号买新房行列。

想知道上千万的房子在杭州市场到底受不受欢迎,我们可以先看一下,杭州一年到底能卖出多少套总价千万级别的二手房。

根据克而瑞数据,杭州去年卖出的总价超千万元的二手住宅,大约有1300套,同比2020年,增长了13%。

横向对比,杭州这个数据是上海的15%,深圳的26%,广州和北京的50%-60%。可见,杭州购房者的千万住宅购买力,和北上广深还有不小的差距。

那对于杭州自己来说,成交1300余套千万级别的住宅,是什么概念呢?

据透明售房网数据,2021年杭州二手房签约量是7.9万套。

能买杭州总价1000万元以上住宅的人,只占总购房者的1.6%,是绝对的少数。

再来看看去年成交的这1300余套千万级别的住宅,都位于哪里?二手房买家通常以自住群体为主,他们的居住偏好,和最终成交的价格,更贴近市场

真实情况。

这1300余套千万级别住宅,分散在杭城各个区域。总的来说,以大户型改善住宅为主,其中不乏排屋和学区房。

而买家有着不同的地域偏好。

最多人选择的,是钱江新城的大户型高层,占14%。

通过分析这些房源,我们发现:

上城区,高度集中在钱江新城的江景房;

西湖区,集中在文教学区房和蒋村次新房等;

拱墅区,以武林、申花、桥西这几个板块为主;

滨江区,上榜的有明月江南、金茂府,以及其他一些江景房;

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和闲林的排屋占较大比重;

萧山区和临平区:千万级别的二手房成交较少。

大量供应或影响短期房价

但不会影响实际价值

关于奥体大量新房交付,是否会对板块房价造成冲击的问题,我们采访了杭州我爱我家品牌与市场研究总监周包军。

他认为,亚运会之后,奥体板块会怎么走,目前去判断为时过早。但有三点可以确定:

一、这几年板块的交付量比较大,不排除交付后可能有一部分购房者,会因各种原因集中抛售,造成价格阶段性波动。

二、从土地供应的角度看,奥体板块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这可能是奥体最后一波“交付潮”,短时间内二手房是会迅速增加很多,但要考虑到后续新房量是减少的,比如目前奥体也只有两个新盘在售。

三、有的人认为亚运会后,奥体板块的预期会“塌方式”下降,这种担忧没有必要。奥体板块本身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奥体的次新房也的确受很多改善客群的欢迎,板块也有非常优秀的发展基础和增长空间。

过去半年杭州二手房整体跌了 不少小区跌幅15%

针对“如果奥体都跌了,那杭州还有哪里能坚挺”这种说法,周包军认为,其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二手房整体行情都在跌,包括奥体在内,“很多小区跌幅在15%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跌幅。不仅仅是某几个板块,而是大部分区域都有价格回调的现象”。

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现在挂出来卖的二手房超过16万套,其中住宅超过12万套。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二手房价的下跌,和越来越多的二手房库存有关。如果库存量继续增加,会不会供过于求?

周包军认为,不断地有新小区交付,杭州的二手房库存也不断在增加。官方数据中库存是16万套,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其中很多是“象征性地挂一下,卖不卖还不一定,还有房东不卖了却没有及时撤下来”,因此诚心卖的房东有多少,还要打个问号。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充足的二手房库存,也会让购房者的选择空间增大,对买房者来说,在选择和议价方面,都有好处。

春节已过,接下来会不会有小阳春?

周包军认为,年后楼市还未复苏,目前还看不出来会不会回暖,要等到2月底、3月份,看看市场和成交量,才能做个判断。

而亚运会后的楼市趋势,现在也不能下判断。他认为,决定二手房市场更多的因素是楼市调控政策、信贷政策、城市和板块的利好,以及上述因素影响下买卖双方的预期。

杭州每年有大量人口涌入,这些人里面,部分是有购房需求的。

但购房者的买房时机也是可以调整的。比如市场上行期,购房者买房的需求往往会提前,也就是俗话说的“买涨不买跌”,杭州本地的说法是“杭儿风”;市场越是冷了,购房者越认为现在不适合买房。

房子本身是大宗交易,对个体来说,如果市场预期下行了,购房者就容易选择观望。一些房东希望快速卖掉,选择降价出售,如果这样的房东多了,也会对市场有影响。

目前奥体板块虽然在售新盘不多,但二手房价格,从半年前就出现了回调迹象。

因此如果想在奥体板块置业,又摇不到新房的购房者,接下来这段时间可以关注板块内的二手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许晖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