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临平老旧小区“改”到居民心坎上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2-01-20 14:25:21   

“小区新增了停车棚,大大改善生活环境”“住着真是舒心”……在一声声肯定中,已逾古稀的塘栖镇居民丁大伯脸上笑开了花。让老人如此高兴的,是他所在的新苑小区改造完工,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2021年,临平区将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解决基础设施陈旧、整体环境落后等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一年下来,临平已建设完工2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涵盖南苑街道、临平街道、东湖街道、塘栖镇等镇街,改造面积约3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蝶变后的新面貌,成为临平区全面建设品质新城区的生动注解。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走进南苑街道爱民小区,崭新的智能门禁、古朴雅致的风雨连廊、灰白色调的外立墙面……丝毫看不出是个“近30岁”的小区。

“你看,小区真是一天一个变化。”在爱民小区居民陈雪民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张小区改造前后的照片。过去,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基础设施不完善,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经过改造,小区从“脏、乱、差”变身“净、齐、美”。

为了把老旧小区“改”进群众心坎里,爱民小区在改造前坚持问计问需于民,积极开展入户调研摸底,聚焦居民“急难愁盼”,提供多个小区改造“菜单”。“小区增设雨棚、花架等,提升整体档次;新增一个出入口,解决了每到上下班高峰小区门口就堵车的闹心事。”陈雪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很“实在”,改造后小区更宜居了!

此外,爱民小区结合小区老年人多的特点,同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居民自治议事协商制度,通过搭建社区协商平台,达成共识,让更多老年人住上电梯房。”河南埭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平表示,刚开始,几幢低楼层的居民不愿意加装电梯,认为影响采光等。通过召开上百次的居民会议,最终敲定了每个单元电梯安装位置、居民出资比例等问题。目前爱民小区9幢楼27个单元实现电梯全加装。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也要“里子”,不仅是环境上的提升,更是服务上的提质。张国平介绍,接下来小区还将增设一个养老服务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文娱活动等服务,让大家享受舒适的晚年生活。

在爱民小区改造的背后,正是临平区为居民解码的“幸福秘诀”: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临平区厚植为民情怀,以打理家的理念,统筹协调各部门,通过“拆、改、加、商”四字诀,精心构建全民参与新格局,积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

为更好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临平区锚定“综合改一次”目标,针对基础设施改造推出“9+3”改造套餐,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操作手册》等,同时结合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理念,构建邻里、教育、健康、交通等场景,努力让辖区居民住房实现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的华丽转身。

多方参与共商共建

幸福指数持续“加码”

“针对改造项目,社区建立了‘公示-意见-修改-再公示’的方案征询意见闭环模式,充分尊重居民意见,满足合理诉求。”临平街道邱山小区的70岁居民梁一平出门晨练时,忍不住对小区的变化点赞。

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需要协调“众口”、达成共识。“社区通过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小区改造政策和内容,听取业主意见建议;召集居民代表参观梅堰小区、塘栖一小区等旧改案例,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益处,使项目在改造前便得到了居民的支持。”邱山社区书记李华介绍。

在改造过程中,邱山小区成立由5位居民和党员代表组成的“小区共建团”,全程参与改造设计、施工监督等,对施工全过程展开民主监督,保障工程质量。“每周一上午,共建团会召开施工反馈会议,对在施工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协商处理,与施工方保持密切对接,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李华说。

例如,施工方需上门测量铝合金窗尺寸,后续制作完成后再上门安装,平时居民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不在家,共建团成员会与居民进行沟通,协商好时间,反馈给施工方,确保进度的同时也避免居民等待;施工过程中,成员每天到施工现场了解进度,为施工方传达居民意见,搭建施工方与居民间沟通的桥梁。

借老旧小区改造之机,邱山小区还将原残联公房及退役军人服务站改造为邻里中心。该中心集日间照料、儿童之家、文化驿站等为一体,完善小区配套设施,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如今,一项项精准“手术”让邱山小区旧貌换新颜:新铺设雨污水管,实施强弱电“上改下”工程,让居民告别“蜘蛛网”;拆掉198个储藏室,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结合居民需求加装电梯、布设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充电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2021年以来,临平区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原则,采取“一小区一方案”的办法,不断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居民议事机制,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实现小区改造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比如,塘栖镇在项目前期,通过召开各小区动员会、方案介绍会等,充分征询民意;东湖街道小区业主自发成立旧改工作小组,对改造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

临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愿景,正在成为现实。新的一年,临平区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计划改造6个片区老旧小区,涉及南苑街道、临平街道、塘栖镇等3个镇街,约52万平方米。“我们将结合小区实际,融入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等元素,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为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临平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胡琦旸 赵云峰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