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5个特色小镇获省政府验收命名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11-25 09:43:40   

杭州特色小镇建设又迎来新发展。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共有18个特色小镇跻身第五批省政府验收命名特色小镇,杭州医药港小镇、滨江互联网小镇、余杭人工智能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西湖蚂蚁小镇5个小镇成功命名。

“这些成功命名的小镇切实发挥了‘小区域大集聚、小载体大创新、小平台大产业、小空间大贡献’的支撑作用,富有个性和生命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杭州的省级命名类特色小镇已经达到16个,超过全省总数的1/4。

作为全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之一,滨江互联网小镇是杭州产业发展与双创活力互相成就的生动缩影——小镇以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为核心,形成从互联网技术研发到互联网应用业务的完整产业链,集聚了阿里巴巴、网易(杭州)、华为杭州研究所、新华三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企业;余杭人工智能小镇则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向,重点布局5G通信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细分领域,构建起高精尖人工智能产业链。

不仅是通过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此次成功命名的小镇还聚焦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杭州医药港小镇是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在全省率先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改革试点,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生物医药基金,引进了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临安云制造小镇定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后获评省经信领域标杆小镇、省高新技术小镇,至2020年底,小镇培育了规上工业企业22家、规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6家。此外,西湖蚂蚁小镇也紧扣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创业风险投资三大核心业态,已经吸引547家金融机构入驻,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区块链等领域已形成了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

“此次杭州成功命名的特色小镇,在一定程度上均是各自产业领域内的‘领跑者’。”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也会继续深入实施《杭州市促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打造产业更特、创新更强、体制更优、形态更美、辐射更广的新阶段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样板,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提供示范,有力支撑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李炳衡 王艳侠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