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住建部肯定杭州市二手房“自主交易”新模式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11-19 11:26:51   

近日,住建部《建设工作简报》第89期刊载题为《打破信息壁垒,开通直售渠道,杭州市探索建立二手房“自主交易”新模式》的文章,对杭州住保房管局通过建立公开透明房产交易信息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自主交易”服务的创新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二手房买卖全流程包含信息发布、需求匹配、合同签订、资金收付、贷款申报、税费缴交、不动产登记、物业交割等众多环节,流程复杂。为有效回应群众诉求,新增权威可信的信息平台,构建较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杭州住保房管局依托数字化成果,优化升级“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推出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栏目,探索建立以买卖双方为主导、由政府建立公开透明平台、为交易双方提供自主挂牌房源信息发布、搜索和交易撮合等服务的新模式。“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栏目上线两个月,个人自主挂牌房源迅速突破3000套,并已有自主挂牌房源成功交易完成网签。

《简报》详细介绍了杭州探索建立二手房“自主交易”新模式的具体做法,一是围绕信息“堵点”,向市民提供房源信息发布和搜索的官方渠道,所挂房源仅限个人实名认证用户查询,方便买卖双方“点对点”直接沟通;二是聚焦市场“痛点”,加快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通过提供“自主交易”新路径,让市民可“分类选择、按需付费”,促进房屋交易服务细分、中介收费价格体系重塑,推动房地产中介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升级;三是立足工作“难点”,通过前移管理关口、主动靠前服务,引导买卖双方按照“先房源挂牌核验、后房屋网签备案”规范流程开展自主交易。

下一步,杭州住保房管局将继续探索在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推出与自主交易相关的求购信息发布、需求智能匹配、资金安全保障等新举措,提升市民买房卖房、安居宜居的幸福感。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杭州住保房管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