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土拍结果或许“并不意外”,但这也许是一次机遇!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2:32   

01

并不意外,几乎是今天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结束后业内人士的共识。

继出让规模缩水后,今天成功出让的13宗涉宅用地(不含铁路北站单元租赁地块)共吸金257.39亿元,其中有8宗以底价成交,整体平均溢价率仅为2.94%,与首批集中供地时约24.85%的综合溢价率相差甚远。而且当时最终拼至自持阶段的土地数量甚至超过了此次成功出让土地的总数。

其中,本土房企滨江、绿城、德信、杭房、兴耀均有地块入账。外来房企中海、金隅、中天、荣上也分别有所斩获。

02

无疑,这是当下全国楼市整体表现的缩影。即便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第二次集中供地时同样遇冷,杭州自然无法独善其身。

毕竟,在“三道红线”以及资金审查趋严的背景下,房企的每一步决策都必须慎之又慎,有所取舍就成了必然。

03

所以,那些利润还比较可观,板块前景也不错的地块,房企们还是愿意去争取的。

例如彭埠、萧山市北的两宗地块,依然吸引了8-9家房企报名。运河新城和临平新城星桥片区地块也吸引了4家房企报名。

而根据测算,这几宗地块底价成交时的预期利润率都在8%以上。考虑到在现有情况下出现封顶的概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基本都还是有利可图的。

所以可以预见,尽可能的让利给房企,或许是在未来促使土地市场回暖最有效方式。

04

这对于城市、房企和购房者来说,或许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城市能够获得相对可观的发展资金;房企能够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持续发展,它们的注意力或许会重新转移到品质的提升上;购房者们也有更多的机会买到真正的品质好房。

05

那么,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应该担心杭州楼市的供应吗?

其实不必。

据不完全统计,即便不算上今天出让的地块,杭州目前待售的纯新盘(含富阳、临安)面积,如果以套均面积100㎡来看,换算下来约为10.59万套房源。

在楼市以及落户新政剔除了相当一部分房票之后,这个供应量还是比较充足的。毕竟,这是一个红盘也会出现多个客户弃选,购房者们越来越理性的时期。

局部板块的供应紧张仍将继续,但这种分化本来就应该是市场规律的表现。

06

在国庆长假之前,央行和银保监会表示要坚决贯彻“两个维护”,即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也意味着,稳定将会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

没有了大起大落,少了浮躁与焦虑,多了更多的合理选择,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希望,不用等太久。


来源:  作者:邓斌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