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资讯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下沉”进村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1:35   

从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深化,到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导则基本“成型”,杭州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探索,正逐渐进入“深水区”。

日前,《杭州市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草案)》)专家及部门审查会召开,我市针对引导乡村地区编好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导则初步“亮相”。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该《导则(草案)》将为我市全面开展“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助力全域城乡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这本将影响杭州乡村未来美丽升级的《导则(草案)》,包含了哪些要点?有什么弦外之音?

从“体系建立”到“精准施策” 引导乡村分类发展,动态“弹性”管控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进入深化阶段,针对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也“不待扬鞭自奋蹄”,陆续在临安、萧山、淳安等地展开试点,经过近两年的试点,除上城、拱墅和滨江等城区外,全市其他区域均开展了村庄规划试点编制。

“试点过程中,会发现乡村富美印象之外,面临乡村空心化、人减地增、地灾威胁大、风貌管控失序等种种问题。”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如何在生态文明理念下,配置好乡村地区资源要素,统筹推进城乡共富、乡村振兴?种种“困境”催生着《导则(草案)》的出炉。

打开《导则(草案)》,分总则、引导与要求、村庄布局规划、村庄(乡村单元)规划等四大部分。

为充分落实更好的保护,《导则(草案)》针对有历史文化遗产、特色景观风貌的乡村,引导各地以“严格保护、永续利用”为原则,平衡好保护与发展关系,挖掘和保护村庄历史文化与特色要素等,进一步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

导则还围绕乡村风貌管控,对世界遗产区规划引导作出专门说明;引导各地发扬“杭派民居”在历史、文化、自然、空间及建筑方面的优秀传统,打造具有未来特色的“杭派”乡村。

“每个乡村的资源和现状都是不同的,未来发展的潜力也不一样,根据实际,我们将村庄分为集聚建设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整治提升类、精明收缩类等五大类型进行引导发展。”《导则(草案)》编制团队负责人介绍,其中集聚建设类、特色保护类,一类有发展空间、一类有特色资源,未来将重点引导资源要素在这类乡村集聚,集中力量促进乡村集约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着重引导各类乡村资源要素更加集聚发展的同时,杭州强调对乡村分类进行动态管控。

“针对村庄的分类,将在区、镇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但由于规划阶段,对于乡村未来的发展不是短期就可以看清楚的,所以我们明确了这些分类是动态管理的,并非一下子将乡村的类别‘框死’。”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由于乡村都是集体产权,各个村民是村庄的主体,因而杭州强调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对一些人口老龄化、空心化严重的村庄进行有序引导。”

编制人员举了个例子,在地灾风险较大的临安龙岗、岛石等地,最近两年对一些中高风险区村民进行了异地搬迁安置,针对一些实在不愿意“下山”的村民,当地也是用紧急预警、及时撤离等方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从“单打独斗”到“多村联动” 创新“乡村单元”推动“抱团”共富

“实事求是来讲,杭州那么多乡村,有些就几十个人,还在进一步萎缩。”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导则(草案)》针对这类问题,指导各地编制村庄(乡村单元)规划。这一经验在《导则(草案)》中的细化沉淀,源于我市前期的试点。

“淳安汾口镇东侧的天林庄、龙山、西村等7个行政村,共同承担着千岛湖第二大流域武强溪的生态保护重任,同时各个村既有耕保任务,也有发展诉求,如果‘各自为政’,各编各的规划,不仅无法落实好生态保护要求,各村发展也难以找到突破口。”编制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此,团队在这几个村进行了乡村单元的规划试点,“把7个村统筹起来编规划,一起承担生态保护的责任,不仅建起了湿地公园,还在村内进行耕保任务协调,为各村抱团发展‘腾挪’出了发展空间。”

以此试点为基础,《导则(草案)》引导各地将乡村单元作为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基本治理单元,以“同一份”乡村规划引导单元内乡村土地要素共谋、生态共保、产业共促、设施共享以及多元共治。审查会现场,该创新也被不少专家看成《导则(草案)》的一大亮点。

乡村单元划分有着怎样的“硬杠杠”?处在同一个流域、山谷、自然保护地的村庄;处于同一条对外通道或内部交通已经共享的村庄;空间已经连片,未来具备一定整合潜力的村庄;还有产业联系紧密、设施共建共享、文化同根同源的村庄,都可以划为一个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导则(草案)还引导各地进一步重视我市乡村地区进行“数智”赋能。

“受我市国土空间总规已建立起来的实施监督一张图系统启发,未来乡村地区的国土空间规划数字化平台也可‘迎头跟上’。”编制团队相关负责人指出,乡村地区人口、地、房、产权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治理数据,目前散落在各个部门,以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各地可积极完善乡村现状一张图、规划一张图,更好为未来乡村治理进行数智赋能。

下一步,《导则(草案)》将在充分深化各方意见后正式发布,引导各地通过规划引领,更好谋划杭州乡村地区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充分借助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这个平台,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全力推进城乡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章翌 通讯员 胡慧溢 杨文龙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