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好消息,今天起,杭州公租房申请条件再次放宽!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9-06 11:32:13   

为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全力增进住房领域的民生福祉,自9月4日起,杭州市本级公租房(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再次放宽收入准入标准,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从低于66068元调整至低于68666元,新的收入标准比往年放宽了2598元,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准备好材料去申请了。

那么,申请公租房货币补贴除了满足收入准入标准还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

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户籍5年(含)以上;

2.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8666元;

3.申请家庭在市区、萧山区、余杭区及临平区无房。

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户籍,或持有市区、萧山区、余杭区及临平区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

2.申请人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且持证满2年,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不受毕业年限限制);

3.申请人在市区用人单位工作,并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6个月(含)以上,或持有市区营业执照和1年(含)以上完税证明;

4.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8666元(申请人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其申报的经济收入不作为审核条件);

5.申请家庭在市区、萧山区、余杭区及临平区无房;

6.申请人(配偶)直系亲属在本市区、萧山区、余杭区及临平区无住房资助能力,具体标准如下:申请人(配偶)直系亲属在市区、萧山区、余杭区及临平区拥有2套以下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小于50.55平方米的,认定为直系亲属在本市区、萧山区、余杭区及临平区无住房资助能力。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市住保房管部门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杭州基本形成广覆盖、分层次、多元化,具有杭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范围覆盖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创业人员等,保障形式丰富,保障标准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公租房累计保障家庭21.9万户,共发放公租房货币补贴10万户;高层次人才购房(租赁)补贴共发放2.9亿元;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共发放18.9亿元。

精准覆盖

梯度保障各类家庭

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突破户籍政策限制,将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让包括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在内的新杭州人共享发展成果;全国率先将低保标准1.2倍以下家庭纳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制度保障范畴,并逐步扩大为1.4倍、1.7倍、2倍、2.5倍以内,实现“应保尽保”;面对高层次人才,分层次实行以购房补贴为主,兼以租赁补贴、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的保障形式;向硕士及以上大学毕业生、招商引资项目人才及企业人才提供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蓝领公寓,进一步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

保障标准大幅提高。2015年起,市住保房管部门开始试点货币补贴,正式建立了公租房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的保障模式。货币补贴标准已由最初的6元/平方米·月调整为24元/平方米·月,以一个三口之家来计算,其保障面积为45平方米,每月补贴额度为1080元,大大增强了保障家庭通过市场租赁住房的能力;廉租房货币补贴标准也从每月每平方米20元逐步提高到每月每平方米60元,每户家庭每月至少补贴2160元。

拓宽筹集渠道

加大住房保障房源建设力度

大力推进公租房房源配建工作。开源筹房,转变建设思路,自建、商品房配建、回购等多种筹建方式并举,加大住房保障的力度。截止到目前,市本级通过自建、配建、收购等方式共筹集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房源10万余套,其中已交付使用5.3万套。2017年,作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杭州积极推进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工作,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杭政办〔2017〕4号),明确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重新启动商品住宅项目用地中配建公租房工作。自新一轮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工作启动至今,共有378宗配建公租房的商品住宅出让地块公示挂牌,应配建公租房272.85万平方米,预计可建设房源4.7万套,已开工190个项目,配建面积231.48万方,可建设房源3.6万套。

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在国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中,我市将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和蓝领公寓等统筹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一方面,杭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2018年杭州开启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解决人才住房困难,出台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杭州市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到2021年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目前,杭州已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7宗,总面积2408亩,这些土地在这三年会陆续进行出让、开工和建设。另一方面,积极筹建蓝领公寓,主要通过存量建筑改建、闲置土地临时新建等形式筹集集体宿舍形式的房源,并明确“2018年-2020年筹集建设蓝领公寓4万套”的目标。截至目前,蓝领公寓开工建设4.2万套,其中竣工交付2.3万套。

运用数字赋能

完善高效公平的住房保障服务水平

不断拓展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近年来,围绕省委、市委推进高质量数字化改革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坚定不移推进住房保障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改革高地。创新推出公租房“公证云选房”,彻底结束了千人现场选房时代,实现手机“掌上选房”与后台“云服务”;打造住房保障数字驾驶舱,实现动态分析与预警预测相结合,开启了住房保障“数智服务”新时代;升级公租房配备智能门禁系统,在家中即可呼叫社区和物业服务;开发杭州公租房APP,实现住户需求与后台服务的“一键连接”;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公租房货币补贴资格确认、公租房租金收缴等均已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及“一证通办”,公租房保障资格申请已实现95%以上的网办率;充分运用大数据,对新就业大学生、低困低边等政策适用人群,精准推送保障政策,让更多人了解公租房政策、用好公租房资源。

从“房”的保障拓展到“人”的服务。通过不断探索和改革创新,推动服务优化持续升级,从资格申请、分配入住到租金缴交、配套服务等,推出各项举措;针对职住不平衡和老年人就近照顾、就医等需要,推出房源互换、房源调整等政策;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探索公租房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分户到人”,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实施精细管理与服务,有效延伸与公租房住户的日常连结。

接下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精神,市住保房管部门将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房源筹建力度,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工作,确保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努力为住房保障工作提供“杭州素材”“杭州经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发布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