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新平台上线 二手房市场现状如何?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8-25 15:35:34   

在杭州买卖二手房,可以不通过中介了?上周三(8月18日),一则消息引发了楼市的普遍关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房东无须通过中介机构,就能自己挂牌发布二手房源,进而实现卖家与买家的“手拉手”交易。

这个新功能刚一上线,立刻就有房东抢先试用。8月19日,平台上就已经出现了31套自主挂牌房源,接下来更是出现爆发性增长,截至昨天18:00,总挂牌量已经接近900套。

房东直卖模式的推出,也让不少人惊呼“中介迎来重大挑战”。不过,相比购房群体发出的热烈反应,房产业内对于这个新事物倒是保持了平常心,不论是二手房中介公司,还是一线的经纪人,都认为暂时无法对行业造成实质影响。

自主挂牌上线不到一周 挂牌量已经超过800套

“买卖二手房,不用再通过中介,那不是可以省下一大笔中介费了?”上周三,二手房可以自主挂牌的消息刚一发布,就在各个购房群里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有不少正准备卖房的房东都跃跃欲试。

方先生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8月18日,他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在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注册了自己的实名信息,然后顺利挂牌了自己一套位于滨江新苑的房子,面积58平方米,总价360万元。

经过审核后,这套房子第二天就在平台上显示出来,用手机扫描专属的二维码后,房子的面积、价格、楼层、照片、挂牌时间以及房东的联系方式都会显示。

平台显示,方先生的这套房子,一两个月前通过两家中介门店已经挂牌过,这次则是房东的自主挂牌,价格比通过中介挂牌还便宜了27万元。“自己挂牌主要是为了增加曝光量,看到的人越多,卖掉的概率也就越大,”不过方先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尚未接到买房咨询电话。

8月19日跟方先生的房源同时出现在平台上的自主挂牌房源,还有30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房东完成挂牌步骤后,后台将会对房源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确认真实无误后就会出现在前台展示。

而从本周一开始,平台上的自主挂牌房源量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周一当天一共挂牌358套,昨天截至16:00,又新增了470多套。全部加起来,上线不到一周时间,就出现接近900套的挂牌量,可见房东对于新功能的热切欢迎。

10分钟可以完成挂牌 最主要目的是便民

从全国范围来看,杭州这次是吃了二手房自主交易的“头口水”。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萍莉告诉商报记者,推出这个举措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便民。

“平常工作中,我们经常接到市民反映,他们在某些平台挂牌房源后,经常会接到骚扰电话,有些又找不到自主挂牌的渠道。为践行‘民呼我为’理念,回应群众呼声,今年住保房管部门对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进行了优化,推出二手房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胡萍莉说道。

据了解,自主挂牌将改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为群众“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更便捷安全的新渠道。此外,平台还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

“平台提供一个通道,房东如果有需求,就可以在上面发布房源信息。而且平台也需要实名注册后才能发布或者查看房源信息,能够确保安全性和私密性。”胡萍莉告诉记者。

“资料都备齐的话,操作起来很快,10分钟就可以完成挂牌,之后就是等审核,我是上周五挂的,中间被驳回了一次,今天刚刚上架了。”本周一,张女士顺利完成了自主挂牌,她的最大感受就是方便。

在平台挂牌页面,有显眼的提示,挂牌人需要承诺填报的房源信息全部真实合法有效,且本人对房源有合法处分权,不存在法律纠纷及禁止交易的情形。

线上挂牌只是第一步 更多功能等待后续完善

通过平台完成挂牌后,如果有意向客户看中房源,并跟房东谈好了价格,接下来该如何自主买卖?

据胡萍莉介绍,在买卖双方达成一致后,可以前往杭州住保房管局平海大厦,在一楼的交易大厅有一个自主交易窗口,可以去那里进行网签,窗口还提供全套的合同范本,也会引导流程。或者也可以前往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网签窗口,进行网签。

不过,对于自主交易的买卖双方来说,上述流程暂时更适用于一次性付款的交易,如果买家选择的是贷款,那么还涉及到预交首付款、贷款审批等流程,这也是目前自主交易所遇到的主要难题。

已经完成自主挂牌的方先生和张女士,此前都有过买卖二手房的经历,认为自己已经熟悉了交易流程,不过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地方,例如资金监管是否安全,后续产生纠纷该如何解决等等。

“如果是全款买,直接去办理过户就好了。但是如果是贷款的话,自己估计很难很快办出来,中介机构相对比较专业,而且他们有合作银行,可以批量办理业务,如果是贷款客户,后面还是会考虑通过中介来办理。”张女士表示。

“自主挂牌只是第一步,给房东提供一个全新的自主的展示房源的平台,新功能还不是很完善。目前我们正在收集各方面的建议,下一步会针对群众呼声比较高的内容进行完善,让自主交易流程更加系统、智能、方便。”胡萍莉说道。

与中介不是竞争关系 或倒逼中介提供更好服务

自主挂牌落地后,不少人认为这个举措将对杭州中介行业形成冲击,“去中介化”或许会成为未来方向。不过,住保房管部门明确表示,自主挂牌是为市民提供一个便捷通道,而不是为了竞争甚至取代中介。

记者采访发现,中介从业人员对于自主挂牌这个新事物,虽然保持较高关注,但是并不担心会受到影响。在萧山从事多年中介服务的经纪人小崔告诉记者,自主挂牌出来后,同事们在一起探讨过,不过大家并不太在意,而且自己也还没有客户选择自主挂牌的:“现在行情往下,加上自主挂牌,肯定会淘汰一部分经纪人,但是有专业能力的会做得更好。”

蒋村板块的资深经纪人李店长认为,自主挂牌短期内影响不明显,主要看长期市场对它的接受度以及它的实操性如何。“现在只有全款才能走这种‘手拉手’模式,但是大多数买家是需要贷款的,目前来说还很难操作,影响不大。”

“一套房子要顺利成交,需要进行多轮的撮合协商,尤其是走贷款的交易,贷款按揭的流程很是复杂,我们更熟悉流程,也有固定的长期合作银行,速度要更快。”李店长说道。

杭州某品牌中介负责人认为,自主挂牌目前主要解决的是信息透明,也就是房源的挂牌。但是,买卖是集合了看房、选房、谈价、下定、签约、贷款、过户、交付等一系列的复杂过程。尤其是涉及房源匹配、房源安全、功能设备、租赁、抵押、户口等问题,中介都要提前调查,并不是个人直签就可以完成的。

“防范交易过程中的风险,提供专业的服务,这是中介存在的核心价值之一。”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自主挂牌确实给中介行业提个醒,倒逼中介机构往前发展,需要在交易撮合过程中要给客户带来有价值的服务,更专业更用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宣鸿蝶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