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你可以用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帮父母加装电梯!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7-23 09:48:48   

《关于贯彻落实〈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昨起至8月21日,在杭州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不少人疑惑,今年4月1日,《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已经施行,这次的《实施意见》有什么不同吗?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屋安全和更新事务中心电梯加装科副科长沈春芽表示,4月1日正式施行《管理办法》后,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这次的《实施意见》细化了实际操作办法,简单说,就是“更接地气”。

主要有四点更新。

首先,责任单位分得更细。明确成立市、区两级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管理工作体系。

其次,健全了民主协商机制。

4月份出台的《管理办法》中,提到了民主协商,但没有具体的方式方法。许多小区在推行民主协商中,陷入了困境。这次《实施意见》中明确,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积极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建立健全基层调解、听证制度,积极借助人民调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第三方社会组织或专业机构力量,也就是说,可以由社区出面,邀请知名调解员、公证人员前来帮忙协调。

再次,明确了业主可按规定申请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并鼓励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等各方支持加装电梯。

现在很多急需加装电梯的都是老年人,有的没有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所以允许子女用自己的公积金或住房补贴,帮助老人解决部分筹集资金的困难。

最后,强化项目质量安全监管。

要求业主们选择资质完全的厂家,保证加装电梯的安全生产、安装及使用。

据了解,今年截至6月底,杭州市已完成780台加装电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