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九堡影剧院正式谢幕 未来将建一所小学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7-20 17:22:27   

近日,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九堡影剧院,正式结束了自己的“使命”。未来,这里将规划建造一所24班小学,以满足周边群众就近入学需求。

九横路21号,位于杭州老九堡的中心位置。历经41年风吹雨打,当年的九堡影剧院是一个时代辉煌的印记,更承载了一代人数不清的回忆。它的“谢幕”,让许多老九堡人无限感慨,也勾起了大家当年看电影的回忆……

赶十几里山路看农村露天电影

六七十年代,看露天电影是当时人们为数不多的娱乐之一,由专门的电影放映队轮流到各村设点放映,电影还多为黑白片。

1971年,九堡电影放映队成立,有3名放映员。放映地点一般在学校操场,因为够大。多的时候能有五六千人,最少一场也来了五六百人,晚上7点半的电影,有人为了抢个前排的好位置,下午2点多就搬着凳子来了。

等天黑了,两根8米长的大毛竹一架,一块长5.4米宽2.9米的大幕布一拉,电一插,当年也算是“先进货”的16毫米电影放映机一打开,喧闹嘈杂的操场顷刻间安静下来。

1978年,镇里开始筹建九堡影剧院,合并电影放映队;两年后,这个由原有大礼堂改建而成的九堡影剧院正式开业,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拥有1224个座位。

2台长江牌电影放映机705座机、2台163放映机,放映员、售票员、管理人员一共9人,就这样,翻开了九堡农村电影的新篇章。

场场爆满的影剧院“谢幕”了

当时,新开的这个影剧院那叫一个红火!

那时电影票每张五分到一角钱,平日里只要没有歌舞演出的时候,电影放映上午一场、下午一场,上千个座位每场至少能坐满八成。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1986年,九堡影剧院被评为余杭县先进单位。次年,农村电影放映队撤销。

1993年后,随着农村电视机普及和电视剧的发展,以及录像机、家庭影院等家庭影视设备的普及,九堡影剧院面临日益严峻的市场考验。

重新改造装修,提升档次功能,减少坐席,加大举办戏曲、歌舞、杂技等演出力度……

2009年,九堡影剧院停止放映电影,专门用于大型会议和演出场所。2018年关停,今年7月初,机器进场,推倒拆平。

这里要规划建造一所小学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未来,九堡影剧院地块将规划建造一所24班小学,以满足周边群众就近入学需求。

“十四五”期间,九堡预计将新建成投用幼儿园4所和中小学3所,其中艮北新区单元12号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将在年底建成,建设学校配套22万平方米,建成14万平方米,以满足九堡未来五年教育与配套需求,谋求更大的民生幸福。

来源:杭州住保房管 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雷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