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资讯
政企村三方共建红色联盟 碧桂园浙江区域走进杭州最偏远的乡镇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7-19 15:02:24   

目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共同富裕也包含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袁家军书记指出要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特别是大力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实现“市有五馆一院一厅、县有四馆一院、区有三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礼堂”,推行浙江文化保障卡制度,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均等、可持续、高质量。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截止今年5月,全省已累计建成17804座文化礼堂,500人以上行政村的覆盖率已超过90%,到明年底将实现全覆盖。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发挥着重要作用。7月18日,碧桂园浙江区域联合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淳安县中洲镇党委,走进淳安县中洲镇木瓜村文化礼堂,共同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中洲镇木瓜村文化礼堂实景

中洲镇位于浙皖两省三地四县交汇之地,是杭州最偏远的乡镇,千岛湖最大的支流——武强溪就发源于中洲。据考证,1500多年前田园诗人陶渊明曾数次沿武强溪而下,探望归隐于中洲镇的姑父——兵部尚书洪绍。溪两岸田园阡陌,桃柳掩映,黛瓦粉墙,修竹傍村的“世外桃源”景象,让陶渊明诗兴大发。

在武强溪流经的文化礼堂,7月18日下午2点,“打造红色文化礼堂 助力美丽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淳安县中洲镇党委及碧桂园浙江区域联合主办,由中洲镇木瓜村党支部承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浙江中心副主任张彩俐,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正局级组织员程繁,淳安县中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小晶,淳安县宣传部文礼办主任余爱兰,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党总支书记、区域副总裁陈建华等领导以及木瓜村近百名村民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木瓜村“打造红色文化礼堂,助力美丽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现场

乡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浙江各地农村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9年以来,碧桂园浙江区域累计向全省65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捐赠新华社报刊,包括《新华每日电讯》、《瞭望新闻周刊》、《半月谈》等杂志,总价值达200万余元。

碧桂园赠阅给木瓜村文化礼堂的部分报刊书籍

这次除了赠阅新华社报刊、图书,把最前沿的思想、政策、技术带到基层,碧桂园浙江区域,还为木瓜村文化礼堂新添一套乡村振兴设施设备,希望为村民提供更健全的公共设施,让文化礼堂成为木瓜村民们热爱的文化营地。

淳安县宣传部文礼办主任余爱兰发言

自2013年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淳安县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弘扬主流价值的新平台、展示村庄形象的新窗口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截至2020年底,淳安县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91家,今年还将继续新建6家,完成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淳安县宣传部文礼办主任余爱兰认为:此次政企村三方共建红色联盟,向木瓜村文化礼堂送报刊、送图书、送设备,将进一步丰富农民生活,打造书香礼堂,繁荣农村文化。

淳安县中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小晶介绍:木瓜村文化礼堂主阵地建设在村民日常活动的祠堂内,活动场所位于村委办公楼,村民们在这里议事会友、编排节目、包装农产品等等,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是文化的地标、集聚的场所。

政企村三方结对共建红色联盟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木瓜村党支部、及碧桂园浙江区域党总支进行政企村三方结对共建红色联盟签约仪式,共同探索以党建引领公益助农、助力美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此外,碧桂园集团连续三年携手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电视台开展的“复兴学子励志自强计划”。当天下午,2021年中洲镇的复兴学子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碧桂园浙江区域为他送上行李箱、图书等学习用品,祝福他的大学之路。

除了有迷人的风景外,中洲镇还是一方红色的土地,1935年1月9日,由方志敏主持的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会议在茶山村的方氏宗祠敦睦堂召开,史称“茶山会议”。现今,中洲镇建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串联保存完好的“茶山会议”旧址、方志敏和粟裕、刘英同志临时住所等红色资源。 7月18日上午,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党总支与木瓜村党支部还共同走进红色中洲·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一起重温历史。

中洲镇木瓜村,虽为偏远乡镇,相信在政、企、村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文化魅力会更加彰显,村民共同富裕建设会更加顺畅。

表本网观点与立场,此稿更多作为传递信息之目的。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