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二手房贷业务停止?各行回复来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9:19   

中国多城市房贷利率走高,首套房5.52%二套房5.77%,比5月上涨4.5个基点。转眼杭州,不少银行已经出现了二手房贷业务排队、房贷周期延长的现象,更有消息传出说不少银行对将对二手房停贷了。

这还得了?小编赶紧向身边的销售、中介朋友咨询了一波。做一手房的朋友表示不太清楚,但是身边有其他中介表示已经停贷了;还有朋友说基本上都停贷了,可能有个别银行还可以申请,让我打电话咨询一下。为此小编特意电话访问了几大银行。

工行:首套5.9%;二套6%

放贷速度:一手房1个多月到2个月;二手房3到6个月。

工行二手房放款时间大概在3到6个月左右,但是小编也问过与工行合作的中介销售,现在3个月基本是放不了的,大概率在4到5个月的样子,甚至可能更久。二手房放贷现在基本上处于一个停滞的状态。

中国银行:首套5.9%;二套6%

放贷速度:一手房1到2个月;二手房3到6个月

中国银行在利率上并没有太多调整,而且放贷速度还是和之前一样。

农业银行:首套5.9%;二套6%

放贷速度:一、二手房都较慢,3-6个月

农业银行的利率和中国银行一样,并没有大幅调整,但是放贷速度相对中国银行会慢一些。

建行:首套6.22%;二套6.5%

放贷速度:一手房1到2个月;二手房3到6个月。

一般的银行首套利率在5.92%左右,二套在6.12%左右,建行的利率明显较高一些。不单如此,建行的商业利率在5.6%到5.8%左右,明显低于住宅。而且今年建行对于刚满18周岁(学生)这一类人群的贷款审核力度加强,即对被审核人的实际偿还能力加强考察。再加上由于额度的限制,建行对于二手房贷,大概率会在明年才能放款。

从几家大银行的回复来看,二手房贷业务还是在进行,但是放贷速度都明显放缓。不过杭州一些小型银行的二手房贷业务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例如兴业:首套6.0%;二套6.1%,放贷时间只要1个月左右。

在小编问访期间,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部分银行虽然没有明确关闭二手房贷业务,但实则已经暂停接待;而有些银行会则要求被审核人购买一定量的理财才会放款。

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前段时间二手房炒得实在过热,宏观调控出手降温,鼓励大家买新房;另一方面是各大银行前期放钱太多,后期因为额度限制不得不收紧。而二手房相对新房来说是更好的刀口。

从数据来看,6月杭州二手房成交8026套,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3%,并且这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成交量下降,二手房市场利空的讨论扑面而来。

时间

网签数/套

2021年3月

11534

2021年4月

10029

2021年5月

9013

2021年6月(截止到6月29日)

7539

时间

网签数/套

2020年4月

10232

2020年5月

10489

2020年6月

10372

 数据来自好找房

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任何一个政策的实施,都不是为了把房地产打死,而是为了规范有序的发展。无论是真的停贷还是仅仅延期,对于那些拥有多套房后迅速套现,然后又去抢一手房倒挂福利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抑制。

目前杭州始终贯彻“房住不炒”的原则,之后针对二手房市场的政策大概率也是会越收越紧。虽然这样“一刀切”有误伤嫌疑,但是对市场降温初见成效,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君英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