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下半年的地块中,还有哪些惊喜?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7-08 14:41:53   

一开年,土拍市场就迎来了新规则。

2月底,住建部发文,要求22个重点城市,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实现“两集中”,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

5月初,杭州完成首批集中供地,成功出让涉宅地块57宗,规划建设面积约757.4万方。

土拍新模式也开启了地产新格局。

首批集中供地房企热情高涨 联合拿地或成新趋势

首批集中供地中,风头最劲的,非外来大鳄融信和本土龙头企业滨江莫属。

两大房企除各有收获外,还频频“牵手”,联合拿下4块涉宅用地,其中包括优质的四堡七堡地块。据悉,两大房企本次共拿了8块地,其中预计有7块要合作开发。

也有不少地产商,如阳光城、中海、九龙仓、天阳等知名房企,在本次供地中颗粒无收。

为能在杭州楼市中分一杯羹,很多地产商都改变了拿地策略,联合拿地成为风潮。

房企对拿地热情高涨,还体现在高自持上。在57宗地中,部分地块刷新了自持比例。

比如,临安本土房企地上集团,以约10.92亿元总价、自持40%拿下临安城东滨湖新区地块,是“双限”以来土拍自持比例的新纪录。

另外,祥生双浦地块自持29%、建发祥符东地块自持38%,也有点超乎市场预期。

头部房企土储稳定 拿地脉络环杭延伸

土地市场虽竞争激烈,但头部房企储备仍较为充足。

在5月份的土地盛宴中,绿城集团的缺席让圈内人有些错愕。其实在今年第一季度,绿城就已经做好准备,前瞻性地在杭州东南西北都种下了新项目的“种子”。当别人还在为这场土地储备“厮杀”时,绿城杭州的“新新十子”已经在为亮相做准备。

绿城在杭十个项目的拿地金额为161亿元,总建筑面积超43万方,目前,案名和规划均已公布。可以预见,只要绿城的速度够快,接下来,绿粉们又可以活跃在摇号市场上了。

不仅杭州,绿城在浙江的布局也相当全面,截至7月4日,今年绿城在浙江获取项目超20个,布局杭州、衢州、嘉兴、金华、宁波、湖州等地。

同为杭州本土企业的领军者,滨江集团在土地市场也有充足的储备。仅今年第一季度,滨江在杭州和金华已获取5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合计70.41万方。在5月杭州首次集中土地出让上,滨江(及其联合体)也投入了超182亿元的土地款,斩获5宗地块,其中4宗和融信联合竞得,重金守护大本营。

5月份,滨江集团还分别以16.7亿元和4.89亿元摘得宁波北仑和嘉兴平湖市地块,建筑面积分别为106930方和50314.11方。

去年和滨江并列杭州销冠的融创,在上半年的杭州土地市场中也屡有斩获,其地块的属性也不拘泥于宅地,还有TOD、未来社区项目、产城等。

融信浙江区域集团深耕杭州多年,已经融入杭州的发展脉络,截至7月7日,融信今年在杭州已有10块土地储备,是继2016年8宗土地后的又一次版图布局提升。与此前不同的是,融信本次拿地更谨慎,注重合作布局,部分地块和滨江集团强强联合,力求不失。

融信浙江区域集团二季度在省内土储不断增加。在温州落子2宗、湖州2宗,加起来建筑面积为320477.1方。

首批集中供地中,杭州部分本土房企表现不俗。

比如宋都,在土储不足时,逆流而上,两天斩获5宗地块,拿地建面约33.29万方,拿地金额约45.84亿元。5宗地中,临安区和富阳区各占2宗。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头部阵营中,也有部分房企在杭州土储虽不多,但是在全省的拿地积极性仍在上升。

比如万科今年在杭州共2宗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共282774方。但在浙江省内,万科以188.36万方(包含住宅、商业、办公等经营性用地;包含招拍挂土地和收并购项目)的土地面积,位列拿地面积榜第四。

此外,在土储排行榜中,浙系房企表现依然稳定,坐拥近半壁江山。

下半年的土拍市场 可能会有这些惊喜

6月29日晚,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一则公告:杭州市区第二批住宅用地出让,由6月推迟至7月。

这则公告让“嗷嗷待哺”的房企又要等上一段时间了。

对于宅地出让时间的推迟,很多圈内人士联想到了今年3月份,杭州市人民办公厅发布的《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涉杭任务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这份文件中提到,9月底,将完成试点开展“竞地价 竞品质”土地出让。

土拍规则是否因此发生变化?我们不得而知。但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下半年的土地供应依然充满亮点。

除了上半年已经出让的地块,接下来的两次集中供地,不少优质地块或将出让。

比如,位于上城区采荷单元的常青夕照区块,土地面积50.50亩,东临钱江新城,西临四季青服装市场,周边配套发展非常成熟。地块的稀缺性会引起各大房企的重点关注。

常青夕照区块项目所处荷花塘未来社区,是2019年省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试点未来社区,作为未来社区场景落地的核心项目,常青夕照项目包括2宗商业商务用地、1宗住宅用地以及1宗绿地,规划打造国际时尚、文化引领、智慧设计、生态创新的高端综合体。

同在上城区的江湾新城四堡七堡JG1405-17地块,也是土地市场的“尖子生”。土地面积71.55亩,临近杭海路及钱塘快速路网,直线距离地铁1号线九堡站、九和路站在1公里内,周边生活氛围浓厚,住区林立。

桥西拱宸桥单元GS0609-12地块和运河新城单元GS1004-01地块,同样可圈可点,土地面积分别为35.01亩和35.25亩。虽不在同一个板块,但两块地东侧都紧邻京杭大运河,未来部分业主可享一线河景。

地铁加持的地块则要关注上塘单元FG09-R21/S2-01地块,土地面积为40.75亩,规划用途是住宅兼容城市轨道交通。该地块位于上塘单元地铁3、5号线换乘站善贤站,双地铁交会是其较大的优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璐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