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部分银行对二套房停贷 有购房者晚几天签合同 “被迫”付全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4:18   

继土拍两集中后,利率上调成为本轮楼市调控新政策。从4月份开始,全国60个城市提高了房贷利率,杭州更是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两连涨。

扎心的消息又来了。如果你买的是二手房,接下来要面临“漫漫等贷路”,因为目前多数银行放款周期普遍2个月起。至于改善型购房者,部分银行可能会告诉你:我们对二套房停贷了。

放款周期2个月起

这轮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变化彻底打乱了购房者的计划。杭州一位购房者因为晚了几天签合同“被迫”付了全款。

这位购房者讲述自己的购房“囧途”:“这轮房贷政策是6月10日开始调整的,我6月9日签了合同,结果中介通知我重签,因为原本那家合作银行突然说停贷了,又重新找了一家银行,贷款利率一下子涨到了5.7%。”

如果能顺利贷到款,加预算也罢。不妙的是,不仅利率上涨,银行额度普遍紧张。该购房者表示,第二家银行通知放款要1到3个月,实在等不及,于是干脆付了全款。

快报记者从银行和中介处了解到,房贷紧张的情况比较普遍,包括了财大气粗的国有行,一些原本房贷业务就不多的小行则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

不过,新房几乎没有影响,二手房贷比较紧张。其中公积金贷款非常慢,商业贷款放款时间普遍要2个月以上。

“放款速度变慢了,现在一般在2个月左右。但也要看具体的客户情况。”某四大行个贷经理表示。

“二套房已经停贷了,首套房并且是二手房我们还能做,但放款时间真的不能保证,几个月吧。”一位股份行工作人员表示。

“银行房贷额度非常紧张,针对二手房基本上要2个月。上半年额度早用完了,下半年情况也不乐观。”杭州一位资深中介表示。

“已经有部分支行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申请了。合作银行说,按照此前的放款速度可能第三季度就会把全年额度放完,总不能第四季度不做业务了吧,干脆从现在放一放、收一收。”另一位中介说。

是否会影响二手房价格?

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影响是巨大的。部分急卖的二手房房主,可能会主动降价,寻求全款购房者,以快速回笼现金。

“目前来看暂时没有。但政策持续时间长,肯定会有这个情况。”杭州某资深中介说。

部分刚需则更加坚定了摇号买新房的信念。“新房摇了一年了,久摇不中,之前确实动了买二手房的念头,但是考虑到一二手房差价,加上目前二手房贷款难,我还是继续拼手气摇新房吧。”一位新杭州人对记者说。

事实上,除了杭州,多个城市也出现了房贷利率上调,额度紧张的现象。比如深圳、广州、合肥、南京,个别银行已对二手房贷款喊停。

目前,杭州多数银行执行首套房5.6%,二套房5.7%的利率政策。就在1个月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刚刚从5.2%调整至5.4%,二套房从5.38%调整至5.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王潇潇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