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国内楼市
未来五年,浙江户口政策有大变动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5-28 16:05:11   

近日,省发改委举行《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介绍我省未来五年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情况。

除杭州市区外,全面放开落户政策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势必涉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如何解决这部分人全面融入城市的问题?

对此,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提到,浙江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除杭州市区外,全面放开落户政策,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省城镇范围内逐步实行“户口通迁”。

所谓“户口通迁”,简单说就是户口可以自由迁移,户口迁移后,在社保、公积金、就医以及子女入学方面,享受迁入地同城化待遇。

居住年限越长、社保缴纳越久

可优先享受服务

发布会上我们还了解到,浙江还将深化新型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全面完善义务教育、就医结算、职业技能培训、保障性住房等制度。同时探索与居住年限和社保缴纳情况相挂钩的紧缺优质公共服务梯度供给制度。加快推行电子居住证,建立全省居住证互认转换机制。

浙江已整体迈入城镇化

成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新型城镇化,简单说就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

目前,浙江新型城镇化建设怎么样了?总体判断就是:已整体迈入城镇化成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2020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17%,居全国第一方阵;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1.96∶1,保持全国各省区最低。“浙里办”网上可办率100%,“浙政钉”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2020年中国百强县中,浙江占24席,数量居全国第一。

正是基于这些,浙江省制定了新型城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是回答好“人到哪里去”“人的身份和权益”“人在城市生活更美好”“人的创业和就业”“人和要素在城乡自由流动”“城市更智慧、人民更幸福”等问题。

4个数字了解规划主要建设目标

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可以概括为“1+4”,即“1”个总目标、“4”个分目标。

“1”个总目标,即努力打造全国城镇协调发展标杆地、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成为浙江展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4”个分目标,可以通过四个数字具体了解下:

75%:就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75%;同时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义务教育段学生在城镇学校就读比例提升至91%。

75%:以大都市区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格局全面形成,四大都市区核心区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超75%。

90%: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持续优化,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49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

80%: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城乡互促共进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到1.90∶1,全省县域内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占比不低于80%。

12个字了解规划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包括六个方面,可以用12字概括,即:布局、化人、建城、育产、带乡、治理。

一是布局:高水平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解决“人到哪里去”的问题。

二是化人:高质量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解决“人的身份和权益”问题。

三是建城:高品质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城市,解决“人在城市生活更美好”的问题。

四是育产:高层次打造以现代产业为支撑的创新型城市,解决“人的创业和就业”问题。

五是带乡:高标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解决“人和要素在城乡自由流动”的问题。

六是治理:高效能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城市更智慧、人民更幸福”的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殷军领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