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明年夏天,杭州人就能在火车西站坐高铁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5-12 10:24:51   

坐地铁穿过大半座城,去火车东站坐高铁,是很多家住城西的杭州人的出行现状。

到了明年夏天,这样的情况或许会发生改变,杭州人在未来科技城内的火车西站,就能坐上高铁了。

而到了2035年,我们又将遇见怎样的杭州?

5月10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了《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听证会,生态宜居、创新策源、共同富裕、“一核九星”、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未来杭州的模样,正逐渐清晰。

人民城市人民建,杭州总规面向公众听证

杭州2035: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听证会上,规划编制团队围绕目标战略、空间格局、生态保护、创新活力、历史文化保护、品质宜居、综合交通、城乡统筹等内容,对《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进行了介绍。

根据草案,杭州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建设生态文明之都、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和幸福宜居天堂,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以 “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原则,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

听证代表也对总规的内容表示热切的关注,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看法。

代表们既关注杭州的国际化品质建设和高能级设施布局,也关注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与百姓市民生活切身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就如何完善配置、保障民生福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代表们也关注杭州的景观文化打造,部分代表提出要关注与百姓生活切身相关的公共空间打造,例如城市公园要体现互动性、功能多样性,结合公共服务布局,让市民在公园中能够有更多的体验感与获得感,丰富“杭州旅游”的内涵。

还有部分代表对市域空间总体格局、交通设施规划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也有代表关注规划的实施保障,提出针对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建立规划目标监测体系,保障规划的落地与实施等,提出了较为专业的意见建议。

杭州自2019年5月起,组织开展《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这是杭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蓝图和战略部署,是贯彻“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实践纲领,是应对行政区划调整,打开新空间,构建新格局,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是全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

目前,总规成果正在吸取各方意见,加紧完善中。

站房区候车层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明年8月杭州西站将投入使用

“十四五”时期,杭州在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的同时,还将打造城市重点功能区块,杭州云城是其中之一。

在杭州云城的众多建设项目中,由杭州交投集团负责建设的杭州西站枢纽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

目前,杭州西站站房区24米候车层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处于屋面钢结构拼装阶段,力争8月底完成站房主体结构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预计2022年8月,杭州西站枢纽将投入使用。

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采用线正上式候车模式,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同时集湖杭场、杭临绩场、多条地铁线、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工程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站房候车厅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正式运营后最高聚集人数可达6000人,高峰每小时可送出12680名旅客。

西站枢纽站房共有9层,地下3层、2层,以及地下1层的一部分为地铁站,地上1层为城市通廊层,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车及私家车停车场等。

通过云谷中部与地铁站厅层上下贯通的中庭空间,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来到杭州西站的市民,可以乘坐中央大扶梯直接进入高架候车室,大大减少地铁、公交及长途旅客的进站时间与步行距离。

一座有多个创新之处的绿色建筑

西站枢纽将是一个开放的共享空间

杭州西站枢纽还是一座绿色建筑。

5月上旬,浙江省建设科技推广中心组织专家在杭州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组通过听取汇报与质询,同意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杭州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通过公共建筑三星级绿色设计标识的评价。

如何成为一座绿色建筑?杭州西站有多个创新之处。

比如杭州西站枢纽的云谷将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可以大幅改善室内自然通风采光条件、丰富室内空间效果,还增加地面广场层、站台层与候车厅的联系。

对于地下空间和站台,又通过设置下沉庭院、上方通风口,引入自然采光,促进自然通风,提升旅客的舒适度。

杭州西站枢纽还将是一个开放的共享空间,将单一交通集散空间转变为人能够停留、愿意停留、有活力、有温度的场所空间。西站枢纽构建空中景观慢行道,实现站房、上盖开发、南北城市综合体之间的紧密通连,最大限度减少步行距离,又营造多层次的观景休闲空间。

西站枢纽屋顶外表面将采用一种高效反射新材料——辐射制冷膜,能将屋面的热量反射到外太空,实现不耗能制冷,预计整体空调系统综合年节能率约35%—45%,电力需求削峰比约60%。

杭腾未来社区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云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今年完成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云城将完成核心区城市设计,启动综合交通、市政、教育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并开工建设多个项目。

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的杭腾未来社区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这是杭州云城规划的5个未来社区之一,也是城西全域未来社区中首个落地的未来社区之一,将打造成为杭州未来社区的标杆示范,助力杭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云门、苕溪等新的未来社区项目也正在加紧谋划中。

为确保杭州西站枢纽投入使用后,站西及站东高架快速进出,留祥路西延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这一项目分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和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改建工程。G235国道项目计划2022年6月完成主线主体结构,8月东西大道以东段快速路具备通车条件。

云城的天际线也正在逐步拉开,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至少规划2个五星、超五星酒店的西站站城综合体地块已出让,站城南综合体将于7月开工,明年8月完成地下室底板结构及云门地上土建工程,北综合体9月开工,明年8月完成底板结构。

预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前,杭州云城将有40个项目竣工。这里将成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杭州新地标、城西CBD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杨文龙 杭云宣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