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非法摄取人脸信息 宁波3家房企被处罚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5-08 09:11:40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地产企业非法摄取消费者人脸信息的“暗操作”。

昨天,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房地产领域人脸识别专项执法行动,共对非法摄取消费者人脸信息行为立案16件,已对其中3件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分别处以罚款25万元。

被处罚款房产企业分别是宁波杭州湾新区泛海置业有限公司、宁波融创金湾置业有限公司和宁波保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去年12月,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某房产项目售楼处检查时,发现场地内多个区域均安装了不少数量的摄像头,前台则放置着一台人脸认证机器。

登录后台管理系统后,执法人员找到了大量被该系统关联摄像头记录的人脸信息数据。

“里面就有我们刚才进到售楼处的照片,有入口的,也有沙盘展厅的。”执法人员说,“不知不觉”间,所有进入售楼处的消费者人脸信息已被“捕捉”存档。

据初步统计,共计973位消费者的人脸信息被该售楼处非法收集。

调查过程中,售楼处工作人员称抓拍的目的是为了准确识别客户来源,判断是中介带看还是自然到访,作为日后与中介结算佣金的依据。

“我们发现,企业使用的设备拍摄精准度非常高,即使戴着口罩,也可以被识别出来。”宁波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房地产企业所谓“对消费者没什么损害”的操作手法,事实上有着重大的安全隐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