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2892亿后 绿城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3-25 10:28:35   

2892+“1299”能不能等于6400?

在绿城中国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绿城给出了一系列数据,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一组,有过去的成绩、有未来的目标,还有实现的手段。

左边的数字是绿城2020年的合同销售金额,2892亿元;右边的是绿城5年后的目标,6400亿元。中间的“1299”是等式能否成立的关键。

1299,准确来说,应该是“1+2+9+9”,即1个核心、2个战略支点、9大重点业务和9大关键能力。年报发布会上,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看似未花太多时间阐述这组数字,实则是所有布局的核心和准绳。

分解来看, “懂产品”和“懂客户”这“2”个支点是绿城的基因,是绿城的“初心”;“9”大业务其实就是重资产开发、轻资产代建和新兴板块,是业务航道;对应的持续变革、高效营销、精准投资、精益运营、稳健财务、做强商业、做优金融、组织人才和内控保障等“9”大能力则是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提出的方式方法。

最终的结果,并不是一定要导向6400亿这个数字,而是“TOP10 中的品质标杆”这“1”核心目标。换句更熟悉的话说,就是“有特长的全优生”,既要规模也要品质。

更好的绿城,正在酝酿更多的可能。

不断创新的产品 是给市场最大的惊喜

业绩发布会上,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特意提到了几天前举办的“生活开发者大会”。他说:“绿城充分展示了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实践,这些实践在今后的房地产市场里面会起到很重要的引领作用。”

限价时代,我们已经太久没有真心去夸赞一家房企的产品力了。直到生活开发者大会上,城市院子、无界公寓、如意宅、数智社区等一系列新品方案的发布,重新唤起了市场对好产品和好服务的渴望。

当“城市院子”效果图出现的时候,我周边的人几乎都是统一动作——先放下手机、再拿起拍照。在这之前,我从不敢想,高层和上叠也可以有真正的院子,“一宅七院”的设计竟可以让“有天有地有院子”的终极居住梦想从独栋拷贝到高层。

一样震撼的,还有“无界公寓”和“如意宅”,前者是对未来产品的探索,后者是配套服务的升级。两者结合,可以让一个户型营造出N种生活。

“无界公寓”破除传统“有梁有柱”的束缚,有点类似于把艺术馆或者豪华酒店的建筑形态应用于住宅内部,跳脱两房、三房的限制,把空间完全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分配。而“如意宅”,是绿城推出的定制装修产品,也就是那个能实现个性化需求的“高定”能手。

社区中央车站,则是对未来社区的畅想。以TOD理念打造的社区,追求便捷、开放和交互。未来,下沉式的小区入口不再只是门岗或入户大堂,可能是公共活动空间,也可能是露天影院,还可以是个小剧场;地库也不再只是地库,增设的“过渡空间”可以包含候车区、快递驿站、无人便利店等丰富功能……

一如当年,桂花城、玫瑰园、桃花源、桃李春风、杨柳郡等爆款出现的瞬间,绿城又一次拉满了我们的期待值。在行业仍普遍苦于平衡投资回报比的时候,绿城又一次领先了。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新品发布?客观来看,除了内在的品质创新基因,也离不开市场因素。张亚东说,楼市已经到了顶点和稳定期,后续整体规模会逐渐降低。想要在下降通道中抢份额,产品力是关键。所以绿城才会提前布局、强化优势,提出“最懂客户”和“最懂产品”两大支撑点。

未雨绸缪,才能决胜千里。

不止“轻重并举”

九大航道共同发力

再写一个等式:6400=4500+1500+400。

绿城的2025目标是要实现6400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其中重资产开发(自投)4500亿元、轻资产代建1500亿元、新兴业务40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绿城中国取得总合同销售2892亿元,较去年增长43%。其中,自投项目销售金额2147亿元,代建管理项目745亿元。2018年,自投和代建的销售数据分别为1012亿元和552亿元;2019年则是1354亿元和664亿元。

同时,可售资产总值也在提升。2020年,绿城在41座城市新增项目85个,总建筑面积约20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5%;预计新增货值3288亿元,同比增加60%。截至报告期末,绿城拥有建筑面积超5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预计可售总额为8065亿元。

按照这个态势,完成4500亿元和1500亿元的目标并不困难。相比而言,新兴业务的目标达成更具挑战。

所谓“新兴业务”,主要包括生活服务平台、装配式内装、HD-EPC、城市更新、地产金融、房屋4S和康养服务7大内容。在增量放缓的背景下,行业公认存量业务才是未来。但不要说做出成绩,现在真正投入去做的企业都还是少数。

绿城的探索,不仅是为行业寻找新的突破点,也将给业主提供方便。这势必成为绿城产品迭代更新外,给市场带来的第二大惊喜。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未来或加大杭州、宁波投资力度

远期目标是由一个个近期目标组成的。2021年的核心指标就是合同销售额超3100亿元和新增货值超3000亿元。

先说说销售,绿城今年可售货源有1981万平方米,预计总推盘数143个。长三角依然是重点区域,其中杭州购房者可重点关注桂冠东方、晓月澄庐、丁桥地块等项目。

再说说投资,这也是近期的行业热门话题。重点城市的招拍挂市场正面临巨大变革,这对企业的资金排布、拿地策略等等都会有深远影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绿城中国将积极应对,行政总裁郭佳峰表示:“绿城会尽可能做好前置工作,比如在重点城市进一步提高读城读地工作的质量,提高标准化,选择适合绿城投资发展的地块。”以长三角为例,首选价格确定、回报稳定的城市,比如杭州和宁波,“这些城市虽然利润不一定高,但是风险与收益匹配,总体可控。”

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展收并购、产城融合、合作开发等渠道,减少对招拍挂的依赖。郭佳峰透露,最近一段时间绿城虽然减少了公开市场拿地,但土储量却依然保持每月递增,增量主要来自前期收并购或合作项目的落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晓蕾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