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绍兴路上的和平会展中心 真的要拆了吗?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2-25 14:32:38   

近日,不少路过绍兴路和平广场的市民发现,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好几处墙面上写上了大红色的“拆”字。

对于杭州市中心的这块宝地,很多市民都很有感情,年底举办的农博会次次人头攒动,是杭州人置办年货的好去处。

会展中心要拆了

商户还在正常营业

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地铁5号线杭氧站和打铁关站附近,距市中心武林广场仅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

2月24日傍晚,记者来到和平广场,发现和平会展中心的外墙上,写着多个“拆”字。还有一则红色公示牌:应政府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即日起本中心暂停举办各类展会。日期是2021年1月21日。

会展中心后门,也写着“拆”。

现场没有看到拆迁相关公告,但多位在和平广场附近上班的市民,都表示听说了这个消息。

一位在和平国汇上班的市民说,墙上的红字“拆”他是前两天才看到的:“可能马上要拆了,听说是这里一直拆到农业银行那里。”

旁边世纪联华和平购物城的保安说,“是那边(和平会展中心)拆,我们这幢不拆的。”

记者绕着和平广场走了一圈,发现从南面的圣都装饰、和平国汇,到北面的中国农业银行,这些商户所在的地方,一楼都写上了“拆”字。旁边联华超市所在的和平购物城,则没有看到“拆”字。

不过,中博家居、和平国汇、德信影城、麦当劳、张生记等商户还在营业中,多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店里还没说要停业”。

和平广场北区4楼的德信影城,还是一幅热闹的景象,很多小年轻带着饮料来看电影。从这里丝毫看不出异样。

拆迁原因

可能与道路连通工程有关

至于拆迁原因,周边的居民都摇摇头,表示“不清楚”。

不过,和平广场边上的潮王路,近期规划向东延伸,与新风路交会。据了解,潮王路-新风路连通工程全长约2.6千米,为城市次干路,西起绍兴路以东,东连新风路,使潮王路向东延伸,与经过火车东站的新风路“牵手”。这意味着,未来沿着潮王路一路向东,可以直通火车东站。

若潮王路-新风路连通工程实施,道路很可能将穿过和平广场所在的区域。和平会展中心的拆迁,或与这个工程有关。

这个建了二十多年的会展中心

是很多杭州人的记忆

据了解,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始建于1998年。2003年4月在原展馆西侧,还投资2.5亿建设了新馆“浙江农业展览馆”。新、老展馆组成的展览中心成为杭州市政府重点工程“和平广场”的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119000平方米。

这里曾经举办过的一届届农博会、家具展、动漫展、房展会、人才交流会等,是许多杭州人的记忆。

杭州和平会展中心官网显示,和平国际会展中心自1998年成立以来,曾成功举办了数十次国际、国内的展览会,如2004年的“全国旅游交易会”、2005年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等,受到各参展单位和顾客的好评。从2000年到2005年成功举办了西博会国际家具展,2002年创下了接待顾客13.6万人次,成交额达4.6亿元的优异成绩。

和平国际会展中心被市政府确定为杭州三大会展场馆之一,定为西湖博览会主要会展场馆。

未来这里

或规划“武林之星”国际博览中心

早在去年,关于“和平广场要拆迁”的消息曾在网络流传。

一则下城区城投集团的官方微信推文中,提到了“武林之星”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并放出了规划图。

这张规划图中,似乎找不到现有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物的影子。因此引发了很多市民的猜测,“和平广场是不是要拆了重新规划?”

据了解,“武林之星”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由杭氧工业遗存、山水之城、杭锅工业遗存组成,项目用地规模约416亩。这是杭州保护面积最大的工业遗存,以老厂房的保护和新生为宗旨,围绕艺术、人文、生活三大元素,通过对老厂房的空间重塑、功能再造、文化注入与商业创新,打造以兼容博物馆、剧院、美术馆、精品艺术酒店为核心内容的国际城市展览中心及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

除了老城区拆迁,周边规划在建的有嘉里城市之星综合体,多个商品房项目。未来,整个文晖板块的城市面貌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前不久,和平广场北面的新楼盘中海望庐住宅售罄,均价48000-56000元/平方米。由于是市中心地段少有的新楼盘,项目很受欢迎,摇号中签率曾低至个位数。

此外,待售项目还有滨江锦尚和品、嘉里项目等等。其中滨江锦尚和品限价51700元/平方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