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惠及3000户!余杭特色“加梯之路”,让老旧小区居民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2-05 10:26:26   

“以前买米扛上楼,

累得气喘吁吁,

现在有了电梯,

非常轻松,

上上下下也很平稳,

还没有噪音。”

家住临平街道梅堰小区的俞明康大伯

用上了“刷脸”电梯;

“没想到自己也能住上电梯房,

孩子还小,

再也不用抱娃爬楼梯爬到腿软了。”

住在星桥街道铁铺埭小区的

新余杭人何丽萍一家

过上了有电梯的生活。

加装电梯是余杭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一年来,这场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使居民获得“上上下下”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围绕“愿改尽改”的思路,余杭不断攻坚破难,以点带面到成片、整小区全面铺开,逐步走出富有余杭特色的“加梯之路”。

整小区加梯不断涌现

我区加梯工作稳步推进

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缓解加梯业主经济压力;制订“一小区一策”“一幢一策”,确保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正是这一系列有力的举措,让南苑街道河畔新村,临平街道梅堰小区,塘栖镇东小河公寓,星桥街道铁铺埭家苑,东湖街道超峰小区等一批批成片、整小区加梯典型不断涌现。

随着崇贤星海云庭、仁和春色满园、中泰世纪广场、五常机关宿舍、良渚花苑新村、仓前莲塘上苑等项目落地,我区15个镇街的加梯工作均已稳步推进。

社区、居民、社会组织…

多方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为实现河畔新村整小区全加装电梯,南苑街道绘制了“加梯攻略”地图,成立“加梯帮帮团”促进民主协商,动员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最终变“不要装”为“我要装”,圆了384户居民的加梯美好愿望,创造出余杭区加梯数量之最、速度之最。

为推动梅堰小区成片加梯,临平街道组织培训动员并设立加梯协调组,聘请51名居民成立小区共建团,借助“小区圆桌会”“五瓣梅”居民议事平台,调动居民参与民主协商,有效化解分歧促进和谐统一,首台投入使用的电梯还用上了人脸识别乘梯功能。

铁铺埭家苑是多层住宅的回迁安置小区,共有6幢房子11个单元123套住宅,星桥街道组团联社工作人员成立加梯小组,开展上门走访、入户宣传、一对一解答,组织民主协商、意见统一和签约,该小区成为余杭区首个全加装电梯的回迁安置小区。

东湖街道组织超峰小区业主到电梯工厂实地考察,到加装完成的小区试乘体验,打消业主心中顾虑,成功推动超峰小区加梯全覆盖,成为我区首个在旧改小区内全加装电梯的小区。

同时,我区引入社会组织全程参与加梯前期的宣传动员、意见征询、民主协商、方案集中讲解、工厂考察、加梯试乘、签约服务、矛盾调解等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三社联动”的助推作用,助力全区加梯深入推进。

2020年全区已有90台电梯完工交付,位居杭州市前列,历年累计完工量144台,惠及全区42个小区的3000余户居民,切实解决了老人、小孩、行动不便群体的上下楼难题,实现居住环境和品质双提升。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余杭发布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