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未来城市“新地标”!西站枢纽超级TOD今年要有大动作!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2-01 11:39:07   

作为云城建设

重中之重的西站枢纽超级TOD,

今年将有大动作。

其中云门地上部分

有望今年7月开建!

杭州云城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围合区域内约58平方公里,其中46平方公里在余杭。杭州西站枢纽选址于余杭区仓前街道,西站枢纽超级TOD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的理念,努力打造杭州未来城市新门户、新中心。

杭州新高度、城市新地标

西站站房设计充分考虑站城融合,站房及地铁相关工程总建筑面积达74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及客运配套服务设施20万平方米,城市配套设施31万平方米,地铁工程23万平方米。目前,站房综合体地下工程、站房区域地铁工程基本完成,地上工程已全面开建。

站城综合体更是站城融合的标志性工程。

站城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分为南、北区两个项目,充分利用站房两侧传统车站广场,高度集约、节约用地,规划配置商业、酒店、公寓、文化、办公等业态,高强度开发,既利于铁路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复合,又大大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北区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规划有多栋高层建筑,最高楼高近400米。南区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同样规划多栋高层建筑,最高楼高近320米。既是站房南立面又是城市门户的云门,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目前,云门地下部分已先行实施,地上部分计划今年7月开建。

超级大体量、功能多元化

在西站枢纽站区约500亩土地上,规划设计了地上地下共250万平方米的建筑,高强度开发,极点带动,集约节约用地。站城融合的设计理念,有效实现了西站站房与城市配套、站城综合体的一体化谋划。

在130万平方米的站城综合体中,规划有商业、酒店、办公、公寓、文娱、会展、科创等业态,集旅游、购物、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它是目前全国新建高铁站房中站城一体化理念落实得最好的项目之一,也是新一代高铁站房的标杆。

通过西站枢纽的交通辐射功能,建成后的站城综合体,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城市生活、工作和休闲空间,有效辐射范围或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

创享目的地、未来新典范

根据云城“城—岛—村”规划理念,以西站枢纽为中心的区块将是云城之“城”所在。在这里,“云端之城”将名副其实。

在站城综合体中,商务办公占到总建筑面积四成,面积超50万平方米,将引入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创新等资源,为人才创业、产业发展提供平台;

至少2个五星、超五星的酒店将落地于此,酒店总面积超13万平方米,另配置1.5万平方米的国际交流中心,满足高端商务、会务、会展需求;

大体量多功能厅、影视文化中心、空中观景功能空间分布其中,商业文化服务占15万平方米,将引入名品购物、特色美食、文娱亲子、互动式体验等新商业,打造未来城市生活风向标;

5G信号全覆盖,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应用;规划服务公寓,满足不同人才群体的职住需求。

这里,将努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的示范区。

展望未来,在这里,依托高铁西站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将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的集散高地;

在这里,随着综合体建设不断加快,业态的不断完善和产业的兴起涌入,将成为杭州乃至长三角的科创、金融、会展、文旅等创新中心;

在这里,北望山、南望水,生态本底优良,人文底蕴深厚,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是云城重要的生活圈和新城区,将成为新型未来城市典范。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余杭发布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