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有银行春节前暂停房贷业务 也有银行提高了房贷门槛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2-01 09:56:33   

上海市银保监局近日出台新政,就个人住房信贷管理提出8大措施,包括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等。其中提出,将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

此前,深圳、广州、上海已有多家银行控制新增房贷速度甚至直接叫停房贷业务。

眼下,不少杭州购房者最关心的就是,杭州各大银行的房贷放款时间会延长吗?大面积停贷会来吗?房贷利率会上浮吗?

北高峰观察记者了解到,目前,浦发、南京银行因为额度问题,春节前已暂停房贷业务。另有多家银行延迟放款,有的要等2-3个月才放款。

原来5-7个工作日就能放款

现在有些等了1个月还没放下来

对于房贷,二手房中介最敏感。

“原本拿到他项权证之后,5-7个工作日就能顺利放款,现在有些等了15天甚至是1个月还没放下来。近期要买房,尤其是通过‘卖了再买’操作置换房源的客户,我们都会先做好房贷放款的提醒,或者通过和房东协商延后交付来提前做协调。”最近,门店位于拱墅区桥西板块城市风景附近的房产中介店长曹聪告诉我们,这一现象从1月初已初步显现,到了月末显得越发吃紧。

曹聪说,对购房者来说,银行按揭贷款主要有两个环节,一是批贷,二是放款。目前额度紧张影响的主要是放款周期,这对换房等连环交易的客户会有一定影响,比如预估时间有差距,导致钱一下子拿不到,房不能短时间内换掉;也有可能因为延迟放款而导致下单交易违约。“所以我们会建议购房者为放款预留2个月左右的时间”。

同样,丁桥板块的资深房产经纪人吕凌告诉我们,目前,部分银行的房贷额度比较吃紧,放款会明显延后,“有些可能和广州、深圳、上海一样,要等上2-3个月的时间”。

我们又联系了朝晖、申花、万达、之江等板块的近10位中介,都得到了印证。

浦发、南京银行春节前暂停房贷业务

有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除了一线中介,北高峰记者还向杭州9家银行的房产信贷经理了解了相关情况。

四大行(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里,工行相对来说额度比较紧张。

“2021年估计整个上半年都是这样的状态,基本都要1个月才能放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在二手房方面,工行首套利率为5.2%,二套为5.38%。

“一般月初会好一些,他项权证出来后,1-3天就能放款,月中就开始慢慢吃紧,月末基本不太有额度了。”农行拱墅区某支行信贷经理告诉我们,目前一手房首套贷款利率在5.15%左右,二套在5.35%左右;二手房方面,首套为5.2%,二套为5.38%。

中国银行高新支行信贷经理说,“一般出了他项权证,5个工作日左右能放款。”目前二手房首套利率5.2%,二套为5.38%。

建行信贷经理告诉我们,“月初,基本他项权证出了就能放款。”目前二手房首套利率基本保持在5.2%,倘若客户资质优,经过专门审批,能做到最低5.14%,二套目前为5.38%。

也有银行在春节前暂停了房贷业务,如:南京银行、浦发银行。“目前先把手头上已经在操作的业务逐渐放款放掉。”两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我们,预计要到3-4月再接单了。南京银行从2月起,还上调了房贷利率。“之前二手房首套是5.05%,2月调整为5.2%了。二套原先是5.3%,接下来可能调整为5.4%左右了。”

不过,这些银行的信贷经理有个共识:收紧房贷,并不是因为银行无款可贷,更主要的是监管要求。有的银行额度紧张,主要是此前房贷投放量太大,越过了控制线,必须进行控制和缩减。而收紧房贷,也是对“房住不炒”的贯彻体现。

在外资银行方面,花旗、汇丰目前房贷放款还比较顺畅。“一般他项权证出了,3个工作日左右放款。首套比较划算,年化4.75%,二套5.25%起。”花旗银行杭州分行信贷经理告诉我们,但针对贷款人的工作单位、收入证明等方面会做比较严格的审核。汇丰银行的利率也是如此,审核也较严格,“贷款人的真实流水必须要超过月供的2倍。”

房贷收紧,利好首套、刚需购房者

或将延缓改善型住户本阶段的购房计划

浙江工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陈多长教授认为,房贷调控收紧,在二手房市场上,对卖了再买的置换型购房家庭来说,可能会影响他们在置换时间段上的判断,比如:延迟改善需求。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对市场起到一个降温作用。

戴德梁行南京及杭州公司总经理汤耀光认为,“杭州对平稳房价决心非常明显,刚刚发布了新的购房政策,不排除对贷款政策实施相应的配套措施。”他认为,房贷收紧,更多是对开发商增加了资金回笼压力。“现在,取得贷款的回笼时间会有一定延后,尤其是对豪宅和非刚需项目,买家审批贷款将比之前严谨,对此类项目销售也带来一定影响。”但他认为,这对首套和刚需的购房者而言,应该影响不大,反而是更为有利。“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非首套客户离场,首套购买一手房会更容易,二手价格也更为合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