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溢价率达61.7%!“硬伤”也挡不住的法拍热情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1-20 14:37:24   

今天(1月19日)11点,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东方福邸的一套法拍房以1425万元成交,超出起拍价554万元,这个价格也超出了其1258.3万的评估价,溢价率达61.7%

这套法拍房位于小区的8幢401室,建筑面积为221.49平方米,按本次的成交价计算,单价在每平米6.4万元

拍卖成交结果页面截图

前期看样环节吸引数十人

家具已被腾空 采光差成硬伤

根据阿里拍卖平台上的页面信息显示,房屋为标准层、东边套,户型为六室二厅一厨三卫三阳台

这样的设计布局,再加上拍卖平台页面的实拍照片,的确是相当诱人。此前在1月15日(上周五)的意向竞买人看样环节,该套法拍房就引来了几十组买家前来看样。

看样当日现场情况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房东已经腾空了一大部分家具,包括客餐厅的部分灯具,只剩下裸露的电线,这与之前拍卖页面所展示的照片有些许出入。后期竞买人入住后还需要进行添置。

记者询问了在场的意向竞买人,有多位竞买人告诉记者,房屋内部装修较为一般,并且采光也不是很好。由于房屋楼层较低,周围也有建筑物遮挡,导致房屋整体给人的感觉有些许阴冷。

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房屋南侧的主卧看到,此时已经没有阳光射入。如果在不开灯的情况下,屋内整体显得有点昏暗。

房屋南侧主卧阳台实拍

前来看样的赵女士表示,这套法拍房在拍卖平台上的信息较为诱人,不过来看样之后觉得房屋的现状与自己的心里预期还是存在一定的落差,不会选择参拍,后期将继续观望其它房源。

负责本次房源处置的拍辅机构来拍法服工作人员朱伟介绍,之所以房屋会被进行拍卖,主要是涉及被执行人(原房东)的民间借贷纠纷。该套法拍房的评估价为1258.3万元,起拍价为881万,相当于在评估价的基础上相当于打了7折。另外,房屋还涉及欠费一万多元,这些费用后期需要买家来进行承担。

开拍前围观人数破万

竞拍过程共持续185轮

在房源尚未到达开拍时间,就已有1人在看样结束后,缴纳了保证金进行报名,拍卖页面的浏览人次也超1万,并且有600多人设置了提醒。

正式开拍后,就有意向竞买人陆续报名并且出价。到了19日上午9时左右,竞价激烈情况又再次验证了房屋的欢迎程度:报名人数已达17人,出价频率也开始逐渐增多,5分钟的延时倒计时也在不断重复刷新。

从竞买记录上看,在延时阶段的后半段,基本上是由竞买号为Y8904和G7508这两位竞买人在相互争夺该套房源的购买资格。

最终在上午11时03分,经历了一个小时的延时、185轮的竞价,该套法拍房被竞买号为Y8904的买家以1425万元拍得,页面也在第一时间出具了竞价成功确认书。

扣除176万元的保证金,买家需在2月22日前缴清剩余尾款,否则就会判定为悔拍,没收其保证金。

小区地处拱墅申花核心区域

二手房价与法拍成交价相近

虽然房屋在前期看样中有各种不足的因素存在,部分买家并不看好。但从成交的结果来看,房源还是受到了不少竞买人的追捧。这其中或许也与小区的由来以及其独有的地理位置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

说起东方福邸,是当年的明星楼盘。它与滨江的东方郡、钱江新城的东方润园同出自一家开发商之手,堪称“东方三侠”。东方福邸曾拿下2010年度优秀园林绿化大奖,光是硕大的园林,已吊打一片。

其西南侧有城西银泰城这样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紧邻杭州地铁5号线萍水街站,小区周边的居住氛围较浓厚,附近有赛丽绿城慧园、滨江万家花城、保利滨江国际等,距离大运河、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直线距离不足3公里

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目前小区内在售的二手房挂牌数量为121套,相同面积房源的挂牌价基本都在1200万以上,单价在5.5万至6.5万之间。 本次进行法拍的房源其成交价基本上与二手房市场价吻合

二手房价页面截图

数据来自透明售房网

不过,法拍房目前在杭州市场不限购,这或许也是其遭激烈竞价的一个诱因。

记者在阿里拍卖页面看到,东方福邸近几年法拍房的数量较多,达到了21套,成交价也基本在1000万元上下。小区在2月8日还有一套带车位的法拍房即将以816万元开拍,相信届时也会拍出相似的价格。

来源:  作者:雷禹 赵霆宇  编辑:雷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