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钱塘江南岸新地标 杭州大会展中心开建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31 14:30:40   

寒潮南下,为杭城带来了一场小雪。雪后初晴,阳光明媚,也预示着一派欣欣向荣。昨天一大早,萧山区南阳街道迎来了一场盛大的开工仪式。经过8个月的努力,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杭州市会展新城建设正式打下“第一桩”,杭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会展新城位于钱塘江与杭州湾交接部位,范围北至一工段横河,南至机场边界线,东至南阳街道边界线,西至钱塘江,总用地面积为萧山区南阳街道全境(约21.13平方公里),区域内五山环绕、四水入江,而且毗邻萧山国际机场,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

今年4月份,杭州市委市政府从杭州发展大局出发,确立了“先谋城、后谋馆”“以馆带城、城馆联动”的总体原则,系统谋划以大会展中心为核心、南阳街道全境为区域范围打造会展新城,并确立了先行启动区。

会展新城先行启动区位于钱塘江南岸的沿江核心位置,总用地面积约4.18平方公里。新城启动区以“多元、无界、人本、智慧”为理念,坚持“平展结合、展城融合”原则,融合国际视角、杭州韵味和基地特色,依托大会展中心“以馆带城”效应,打破会展与城市的界线,目标打造国际性的会展中枢、杭州味的形象橱窗、山水韵的拥江引擎、未来范的智汇新城,实现“以会立城、以展兴城、产城融合”愿景,提升杭州城市综合能级、国际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赋能未来城市新发展。

其中,今天正式开工建设的大会展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10亩,总建筑面积约124万方,地上约84万方,室内净展面积约30万方;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530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方,地上建筑面积约41万方。整个会展中心设置登录厅3个,其中一期设置2个登录厅,二期集中设置1个;展厅整体成“鱼骨式+半围合式”形式布置,设置标准展厅18个,一期10个,为4个双层展厅和6个单层展厅,二期8个,均为双层展厅。

有人说大会展中心长得有点像鹦鹉螺,其实设计理念上,大会展中心项目以钱塘江畔“风帆”造型为整体设计,采用“杭扇与丝绸”的元素,取山体厚重沉稳之势和江水灵动飘逸之形,充分体现杭州山水文化特色,建成后将成为全市钱塘江南岸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功能布局上,大会展中心充分吸纳了国内外大型会议展馆的设计经验,设置了标准展厅、会议中心、商业配套、办公设施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利用展馆拓扑空间,打造特色“内街”,实现“平展结合、展城融合”。

科技创新上,积极探索VI、AI、AGV机器人泊车等前沿科技技术,结合轨道站点进行TOD综合开发,强化与机场的客货无缝联系。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正式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下一步将围绕“建成即投用”的目标,力争三年完成大会展一期及周边配套建设,五年完成整体工程建设。

此外,昨天开通的地铁1号线起自下沙江滨站(不含)至萧山国际机场站的三期工程,其中就有杭州大会展中心站,地铁直达,非常方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吕磊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