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搭车”旧改 杭州老旧小区存量用房“焕新”释放民生获得感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31 14:21:24   


“有了这个地方,社区老年人的活动空间就更宽敞了……”近日,拱墅区杭钢北苑“阳光老人家”揭牌运营,74岁的社区志愿“红人”钱大伯一边帮闻讯前来的老人理发,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这里以前是个旧车棚,今年社区结合小区改造,把二楼建成了‘阳光老人家’,我们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场所又多了一个。”

记者从市建委、市旧改办了解到,乘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东风,杭州不少街道社区围绕群众所需,将企事业单位闲置的存量用房全新“赋能”,改建成老人之家、少儿游乐项目、党群服务中心等新配套设施,一处处满足居民生活“刚需”的新空间,正在加速释放着注脚全面小康的民生获得感、幸福感。

旧车棚“变身”阳光老人家

“注脚”人民幸福城市

杭钢北苑29幢,位于拱墅区杭钢北苑社区中心位置。12月25日这天,粉墙黛瓦的“阳光老人家”一亮相,立刻吸引了社区老人前来“打卡”。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个旧车棚。”老人们一边感慨,一边跟随工作人员的介绍,仔细“打量”眼前这个全新的活动家园。

杭钢北苑“阳光老人家”建筑面积约280平方米,分为“1233”功能区:1个平台—“北苑大管家”网格管理平台;2个厅堂—老年食堂、老年互动厅;3个中心—老人健养中心、活动中心、服务中心;3支队伍——社区专员“贴心人”、社区志愿者“爱心人”、社区文艺队“暖心人”队伍。

“社区原有的老年活动中心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实在太狭小,一到冬天,许多老人只能在室外打麻将,看着都冷。”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幸好遇到旧改,社区党委、居委会盘活现有资源,将原本老旧的29幢车棚拆除,并重新进行设计改造。”

在全新的设计中,29幢一楼保留原有停车棚功能,二楼整层作为“阳光老人家”使用,打造集文化、娱乐、健身、医养护为一体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因社区依山而建,二楼顺势建设不需要老人攀爬太多的楼梯,便于老年人进出。为了照顾坐轮椅的老人,“阳光老人家”还专门配了电梯。

钱大伯作为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当下便和几位志愿者热情忙活起来,“社区的老年志愿服务队有一百多人,为老人理发、量血压、修家电、心理疏导聊天等,有了这个活动空间,我们开展老人服务就更方便啦!”

闲置空间“变身”街道“三方办”新阵地 优化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同样在拱墅区,近日,全区首个三方管理服务中心在大关街道正式启动。自此,大关“三方办”有了新阵地,将更集中地汇聚三方资源,为居民提供规范化综合服务。

这个原属于拱墅区房管站的闲置配套用房,如今已借旧改春风,摇身一变成为集会议室、办公室与惠民“百姓超市”为一体的三方服务一站式体验馆。

记者了解到,大关“三方办”自2017年8月起成立发挥三方协调纽带作用至今,首创了“锚式”架构图,在各小区打造“党组织领导、小区专员统抓、自管会议商、物业服务”的锚式治理闭环。在点位布局上,大关街道立足自身老旧小区多、覆盖密的特点,将辖区划分为了北、中、南三大各具特色的物业服务片区和26个微治理单元。

“新启动的三方管理服务中心位于北部片区,后续街道中片和南片两个服务中心也将相继启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盘活”的新场地,街道“三方办”工作人员、小区专员、网格员、自管会成员以及物业公司接待和值班人员都可以在此驻点办公,以便于开展自管会议事协商、百姓圆桌会、三方召开联席会议等协同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共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存量用房86处、2.7万平方米,用于街道、社区配建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

“就拿拱墅来说,各企事业单位用于支撑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的存量用房达8300余平方米,涉及6个街道。”拱墅区旧改办专职副主任陈海明介绍,如和睦街道化纤集团无偿提供809.72平方米用于社区卫生服务站、准物业办公室、文化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用房、老年文化活动室;杭钢集团无偿提供1500平方米用于老年活动室(红旗书屋)、非机动车车库等。

下一步,杭州还将结合旧改,进一步鼓励企事业单位盘活存量空间,对小区原有空间进行改造及优化升级,持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品质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园园 通讯员 蒋叶花 张哲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