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今日11点,杭州地铁新线齐开,首次实现十城区地铁全覆盖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30 10:32:14   

我们来啦

终于等到你

12月30号上午11点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6号线一期

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

7号线首通段将开通运营

杭州地铁线路总长度

由原先的206公里延伸至306公里

并继续向2022年

建成51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

进发

此次多条地铁线路开通试运营后,杭州实现了十城区轨道交通全覆盖,杭州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多线通车更将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为杭州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轨道交通的支撑。

到2022年,杭州将完成516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标任务,启动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建设。

到2035年前,将建成都市可达、全市快联、组团融合、多心加密、覆盖全市的规划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杭州”。

萧山国际机场迎来“双线”

地铁线路不断延伸,杭州的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12月30日,1号线三期和7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这两条线路分别串起杭州城站、杭州东站、杭州客运中心以及奥体中心后,交汇于萧山国际机场站,形成了一条主城联系副城、地上枢纽联系空中枢纽的重要干线。

“坐地铁,从杭州起飞。”这两条地铁线路,也同时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真正成为了“空轨联运”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吸引更多人“从杭州起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浙江之门、杭州之窗”。

眼下,站在“浙江之门、杭州之窗”眺望全域,这两条地铁线路,不仅仅是杭州的民生线、交通线,还是杭州拥江发展的旅游线、经济线,更是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亚运线、国际线。

地铁1号线三期

起自下沙江滨站(不含)

至萧山国际机场站

线路全长约 11.2公里

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

共设车站 5 座

其中换乘车站 1 座

地铁7号线首通段

起于奥体中心站

止于江东二路站

全长约 39.3 公里

设 19 座地下站

其中换乘车站5座

6揽富春,共筑“同城记”

地铁线路不断延伸,杭州的城市格局也不断生长。

12月30日,正式启动试运营的6 号线一期与杭富线,打通了杭州南岸的主动脉,共同串起了富阳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加强了江南副城、奥体博览中心与之江新城、富阳区的联系,增强杭州轨道交通线网对外辐射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杭州主城区的融合发展。

地铁 6 号线

地铁6号线一期

线路全长约 27km

共设 18 座地下站

其中换乘站 5 座

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

全长约 23.5km

始于美院象山站,止于桂花西路站

设 12 座地下站

建成通车后

6号线与杭富线将实现贯通运营

作为首次覆盖富阳区的地铁线路,杭州地铁 6 号线一期与杭富线犹如一根牵引绳,加速推动着富阳融杭。富阳人民可享受到杭州主城区优质的公共资源与服务,快速构建“同城化”生活。

这两条地铁线路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眼下,站在杭州发展的新阶段眺望全域,这两条地铁线路,不仅仅加快了城市优质资源向郊区新城拓展、引导城市核心区过度密集区块人口向郊区新城疏散,更支撑起了“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空间格局。

下一个目标:516公里!

地铁线路不断延伸,杭州迎来了十城区全覆盖的新格局,大线网大交通的新阶段。

接下来,杭州地铁将朝着建成516公里、服务保障亚运会的新目标,谋篇布局。

开启规划建设的“加速器”,全力支撑杭州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2021年蓄力TOD开发  

对车辆段、门户枢纽地区站点、换乘站点以及一般站点周边的功能定位、开发模式等实施差别化规划全覆盖;不断提升TOD的品质和水平,做强TOD枢纽功能,引领未来城区建设,提升城市价值和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轨道上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22年完成516公里里程目标任务

2022年,完成516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标任务。

2035年打造“轨道上的杭州”

到2035年前,建成都市可达、全市快联、组团融合、多心加密、覆盖全市的轨道交通网络。

下一步,杭州地铁将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加快落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部署,安全快速建设、舒适温馨运营、科学高效经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城市”,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发展综合能级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发布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