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亚运村全面结顶 4000多套住宅将入市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25 10:12:14   

12月24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的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杭州亚运会亚运村主体建筑全面结顶。

作为杭州亚运会核心配套项目之一,这座不一样的“村”一直备受大家关注。

三村四地块108幢房子 主体建筑全面结顶

亚运村,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与公共区组成,总用地面积113公顷,建筑面积约241万平方米,共有108幢建筑。

亚运会举办期间,将为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近4000名技术官员和约5000名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

“今天结顶的是‘媒体村’,也是最后结顶的‘村’,标志着整个亚运村全面结顶。”结顶仪式上,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张林说。

陈张林说,亚运村的建设进程上有几个目标,如今已完成两个:2018年6月底之前开工;2020年年底全面结顶。2021年全部进入竣工验收,完成竣工手续。2022年3月交付亚组委投入试运营。

“全面结顶原本定的是年底,也就是12月31日,今天是24日,可以说我们超前完成了目标。”陈张林说,其“他‘村’今年下半年已陆续结顶,有的11月就完成了。”

目前,建筑幕墙、精装修工程以及周边道路、轨道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工程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陈张林说:“我们希望赛时来这里居住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人员能够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这很要紧。”

亚运村在设计理念上,坚持功能性和人文性统一,并且用了很多杭州文化元素。建设围绕着“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八个字。在功能定位上,以满足赛时使用为第一目标,充分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原则,同时兼顾赛后城市功能需求和未来社区建设要求,造福市民。

亚组委场馆建设部规划建设处处长李沈飞说:“杭州亚运村已成为全国绿色二星级的生态城区,这在浙江省还是第一个。”

赛后,亚运村的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住宅,将作为商品房出售,媒体村住宅作为人才公寓的租赁用房。赛时一些公共场所也会充分利用,比如运动员餐厅会成为亚运村小学。

亚运村也将成为亚残运会的亚运村。“我们在无障碍环境设计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相信肯定会给参加亚残运会的运动员提供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

两条地铁、两条地下隧道

亚运村多维立体交通

正快速成型

杭州亚运村,是一座“轨道上的亚运村”,享受着3条地铁线路的“高配”。

即将通车的地铁6号线贯穿亚运村,并在亚运村区块中,设立了丰北站和亚运村站——最快只需3站即可直达奥体博览中心。杭富城际铁路也将作为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

也就是说,6号线将串起富阳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建设中的7号线、9号线实现便捷换乘。

穿越亚运村的另一条地铁,是建设中的机场轨道快线,其中的钱江二路站,距离杭州亚运村约1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将连通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

亚运村核心区域的6号线丰北站700米外,还有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

道路交通方面,依托庆春隧道、建设中的博奥路隧道以及钱江三桥、钱江二桥,“一江两岸四通道”的跨江交通路网,将实现两岸融合,连通全城。

在亚运村板块,“一横两纵”构建了道路交通的核心。“一横”即市心北路城市主轴,连接萧山老城区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是展示城市风貌和文化景观的城市主轴线。“两纵”即奔竞大道城市主轴和平澜路城市次轴。

整个亚运村构建了一个由市政道路、地下通道、综合管廊等于一体的多维立体交通。其中包括7条地面道路(含4座桥梁)、地下一层综合管廊系统、地下二层隧道等。

亚运村有4000多套住宅待售

绿城、华润、万科,你挑谁?

今年10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杭州亚运村运动员村1号地块、运动员村2号地块和技术官员村地块建设工程方案进行了公示。方案中有高层住宅、幼儿园、滨水景观居住区以及TOD上盖综合体等。

整个亚运村有4000多套住宅可以销售。

目前三家开发商的售楼部已建好,但没有正式对外开放。艺术感十足的绿城亚运村项目、带有现代感的华润亚运村售楼处,还有创意十足,直接在奥体万科中心13楼搭了个万科2022亚洲观礼台的万科亚运村示范区。

第19届亚运会 媒体村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绿城中国

媒体村地块东至平澜路,南至纬三路,西至经一路,北至环路。这一地块,和华润承建的技术官员村地块相邻,占有一线沿江的江景优势,并且体量不小。

媒体村项目含5宗涉宅用地、1宗幼儿园用地,住宅建筑面积33.81万平方米,容积率是4宗地块里最低的,2.72,也就是说,小区环境相对更闲适。

地块配建,除了建筑面积为9318平方米的幼儿园,还有21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区卫生站、农贸市场、邮政所等,十分齐全。

这么好的地段,未来将作为人才租赁用房,只租不售。

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

运动员村1号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绿城中国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运动员村1号地块项目由绿城建设,项目东至奔竞大道,北至环路,西至经六路,南至丰北路。

根据规划图,项目由住宅和幼儿园组成。

住宅部分用地面积1325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0987.97平方米,容积率2.9。

运动员村1号地块居住属性非常纯粹,有着亚运村最大体量的可售住宅,约2700套,约占亚运村总房源的60%,共规划有37幢高层,其中6幢为超高层,层数为15-42层,户型建筑面积为110-220平方米。

此次绿城打造的房源主要是改善型面积段,参考周边在售精装房源价位,主力户型总价或在600万-800万元之间,另外还有部分千万级住宅。

第19届亚运会

亚运村运动员村2号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万科

万科亚运村项目,由1幢自持写字楼、滨水商业街、4幢可售的独栋办公楼以及10幢住宅组成,是“亚运三兄弟”中唯一的滨水住区,南面即是亚运河。

住宅部分共有10幢高层,分为两个组团,有约750套住宅:

沿河的6幢滨水景观住宅是一个组团,起步户型144平方米,其中,部分顶跃户型面积达到450平方米;非沿河的4幢都心华宅是一个组团,户型面积在105-144平方米。

沿河的滨水住宅部分,挑高10米建造,直接提升了视野的起步高度,整个小区没有围墙,却不影响私密性。10米以下是半开放式的城市街区,滨水沿河一带是商业街,多个观景点,就像是“亚运村的城市阳台”。

同时,滨水街区商业沿岸的滨水休闲带、东侧的24班小学,都由万科将各种城市功能与住区功能混合,意在创建更多“人与城市连接的互动”。

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

技术官员村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华润

杭州润地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技术官员村范围东至平澜路,北至纬三路,西至经一路,南至丰北路。

华润亚运村项目物业类型丰富,规划有住宅、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地下就是地铁6号线亚运村站,是“亚运三兄弟”中唯一的地铁上盖TOD综合体。

住宅规划有12幢高层,约950套房源。

公寓部分规划有11幢,其中,北面的5幢多层建筑是LOFT公寓,最小户型40平方米,毛坯,这是入住杭州亚运村的最低总价门槛;南面的6幢高层建筑是精装平层公寓。

2幢超高层,1幢是五星级酒店、1幢是写字楼。楼下还有“盒式的shopping mall”。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陆丹 黄煜轩 杨亦淇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