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城市建设
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 记者探营两大“文艺范”站点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24 10:46:17   

音乐学院站

美院象山站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以及7号线江南段已经过相关专家评审,这意味着杭州地铁即将迎来新的成员。四线开通后,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将超过300公里。

作为连接富阳城区的地铁,地铁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一直备受关注。昨天,记者跟随市地铁集团工作人员探访了其中两座具有“文艺范儿”的站点,分别是音乐学院站和美院象山站。

地铁车站设计与艺术相融

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打造7个重点特色站

第一站记者来到位于235国道和知音路交叉口,临近浙江音乐学院的音乐学院站。走进车站,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抬头只见吊顶上错落有致的镂空设计,仿佛像跳动的音符。

据介绍,音乐学院站以“音韵艺术”为设计主题,采用混凝土、金属以及色彩三种不同元素材质分别代表人、建筑和音乐,演绎着三种节奏,并划分着行径间的间距。“吊顶是错落有致的镂空设计,代表着跳动的音符。人、空间、音乐在这里将产生更多的联想与互动。”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二公司总经理邢海福介绍道。

第二站美院象山站,位于西湖区洙泗路与美院南路交叉口。站厅设计装饰以光影、空间折叠为设计元素并抽象化运用,采用线性灯光的手法塑造空间,增强了整个车站的张力和艺术性。“车站以‘空间折叠’为创作出发点,提炼了地面建筑中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及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的元素,以突出对两大艺术博物馆的回应与联想。”刑福海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的车站中,除了音乐学院站和美院象山站,还有博览中心站、建业路站、银湖站、富阳客运中心站、桂花西路站为特色站,未来值得一一“打卡”。

杭富线将与6号线贯通运营

桂花西路站到钱江世纪城站约68分钟

6号线一期与杭富线工程全长约50公里,共有29个车站,均为地下站。其中,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7公里,始于双浦站,止于钱江世纪城站,设有18座地下站(含美院象山站)。杭富段路线全长约23.5公里,始于美院象山站,止于桂花西路站,设12座地下站。

为了应对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将来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列车采用AH车型,“这是专门为杭州地铁设计的车型,相对来说更加宽敞一点,同时采用了热泵的空调技术,更加节能,也更加舒适。”邢海福介绍。

据介绍,地铁6号线和1号线一样呈“Y”字形,从美院象山站分叉出去,一头前往富阳,另一头前往双浦。未来,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后,这条线路也将成为富阳区的第一条地铁线路,拉近富阳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在乘车时长上,从桂花西路站到钱江世纪城站单程约68分钟,后期还将根据客流进行相应的调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葛晓路 通讯员 曾寅 丁岚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