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未来社区,美好共建——浙江省城市运营与未来发展圆桌会圆满落幕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24 09:37:36   

自2018年首次提出未来社区以来,浙江省已陆续培育建设了60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未来社区的建设工作正在驶入快车道。

但未来社区创建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在探索中明确、在试点中成形。如何利用全新的机制和创新模式,打造以人为本的未来社区场景,建立数智化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成为未来社区探索和实践过程中亟需破解的重要课题。

为了深入探讨未来社区发展模式,深研未来城市运营的美好样本,12月23日,由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学术指导,天目新闻、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浙江省城市运营与未来发展圆桌会”成功召开。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所所长、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汤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总经理方卫英,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重要窗口研究院教授徐越倩,浙江未来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健,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院长付鹏,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胥霭,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刘靖,城智更新研究院创始合伙人、中国城市更新论坛执行秘书长黄硕,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等出席,并就未来社区的治理、设计、建设、运营等内容发表重要观点。

作为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相关企业,浙江大学、网易、阿里巴巴、华为、期颐、维翰、优城联合等代表也参与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未来社区模式下如何打造以人为本的场景联合体等议题。

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当天圆桌会上,融创联合未来社区场景供应商,正式成立浙江省首个未来社区“场景联合体”。该场景联合体的成立,将助力“未来社区”九大场景进一步落地,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发展探路前行。

建设运营一体化

推动未来社区场景有效落地

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总经理方卫英的致辞中,此次圆桌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方卫英表示,开展未来社区建设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宣传、报道未来社区,也是新闻媒体的重要指责。

随后,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所所长、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汤欢以“启动未来社区,共建美好家园浙江方案”的主题演讲,系统性地解读了未来社区的时代背景,以及未来社区是什么、怎么做。

汤欢表示,未来社区的建设是基于国家的要求,群众的需求和浙江的追求。从系统架构来讲,就是139,“1”是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3”是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价值坐标体系,“9”是九大未来场景,包括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

未来社区作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平台,在“去房地产化”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协同参与建设运营一体化。汤欢强调:“今后我省社区建设,无论增量开发还是存量更新,都要贯彻落实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理念和要求。”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所所长、

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汤欢

这样的发展策略为社会各界参与未来社区试点创建提供了广阔平台,也对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有效落地、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推进,提出了更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要求。

比如,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中的治理场景,如何突破传统社区建制,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重要窗口研究院成员徐越倩从研究学者的角度,给出了未来社区治理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徐越倩表示,未来社区治理,要进行党建引领的治理体系创新,建立社会协同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公民参与的社会自治机制,构建数字集成的社区智治平台。“在未来社区的治理模式上,一定要处理好边界、效益和人文之间的关系。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重要窗口研究院教授 徐越倩

以人为本

实现场景可持续运营的生态链

在未来社区这项全国高度关注的系统性创新工程中,如何营造让群众满意的未来社区,打造美好家园的全国样本,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以人为本”是其中的关键核心。

作为未来社区的建设前端,浙江未来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就认为,只有全员参与,未来社区才能得到更好发展。“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情,有利于使得未来社区得以更综合的呈现。”

“我们提出全生命周期调研,就是将运营前置化,在规划建设的时候带着运营思维、功能性思维、人本化思维,真正给居民带来获得感的。”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胥霭说。

在社区运营领域有着丰富实操经验的胥霭认为,以人为本是未来社区从实施方案到建设运营一体化里面的核心,如何把人本化的理念落实到未来社区的建设,是参与未来社区最大议题。

具体到九大场景的落地中,无论是教育、健康、交通等未来场景的搭建,更需要围绕着“人”的需求而展开。

在教育场景上有所实践的杭州维翰教育集团董事长徐凌佳就表示,教育给家庭带来的负担越来越重,未来社区应该为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贡献力量,围绕人本身,围绕孩子去设计教育样态,这是我们希望的未来方向。

正如城智更新研究院创始合伙人、中国城市更新论坛执行秘书长黄硕,期颐康复护理医生集团董事长沈彬所说:“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并不是单一割裂的,而是一个有机、交融的整体。”

如何全面部署九大场景,发挥未来社区的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优势?这是未来社区发展模式中,建设运营一体化需要解决的一个命题。

△圆桌会现场 

首个“场景联合体”成立

推动未来社区有序发展

此次圆桌会议上,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联合浙江大学、网易、阿里、华为、期颐、维翰、优城等多家实力企业,正式成立未来社区“场景联合体”。这也是目前社会力量中,首个自发的场景联合体供应商联盟。

未来社区的运营中“场景联合体”是将提供九大场景软硬件服务的供应商集合到一起,但作为此次“场景联合体”的发起者,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对此有着更深层次的解读:“应该包括九大场景室内外物理空间、九大场景软硬件服务供应商及其所能提供的场景解决方案的总和。”

融创的这种深层理解,基于其在场景运营、社区服务、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积累和沉淀。探索社区场景运营,通过后端运营建设美好社区,并以场景的温度值、参与性、友好度、连接力等维度营造以人为本的美好体验。

此次场景联合体的成立,将在探索未来社区场景运营过程中建立一种全新的机制和解决模式,联合更多社会力量、更好地推动未来社区的场景搭建和有序发展。

按照浙江省的部署,预计到2021年底,浙江省培育建设的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有望达到100个,并建立起未来社区建设运营导则体系,为现代化未来城市打下扎实基础。

创建未来社区,打造重要窗口,共建美好家园,浙江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风口之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项目供稿,版权归属原作者,不代表本网观点与立场,此稿更多作为传递信息之目的。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