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这套20世纪50年代的学区房,法拍了,原主人竟然是她……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22 15:09:02   

很多人想在杭州买房,但碍于没有房票,因而会有不少购房者转向二手房法拍市场。

今年,1元起拍的银杏汇、毁拍的桂花城紫云苑8幢别墅、高于市场价860多万的坤和西溪里珺园,以及5万人围观的丁桥“凶宅”……

不过今年最值得关注的一套法拍房,还是下图这套位于西湖区杭大新村23幢的老房子。

图源阿里法拍

杭大新村有24幢建筑,建于20世纪50年代。2008年,杭大新村23幢、24幢被列入杭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

图源杭州文史官网

法拍的这一套是23幢49号,建筑面积85.97㎡,土地使用权面积 43㎡,权利性质房改房继承。

被拍卖房源所在建筑物只有2层,其位于1层。

从楼幢外立面看,年代感十足。灰色的砖墙,丛生的绿植,都在诉说着老建筑的岁月如歌。

房子层高3米,户型为3室1厅1厨1卫。从室内图看房子空置已久,维修保养状况较差。






房子将于12月30日10点开拍,竞价1天,也就是说次日10点会出结果。它的起拍价242.34万,评估价346.2万,保证金24.2万。

除了历史建筑,这套房子的另一个增值价值便是“优质学区”,它对口学校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

记者查询了相关平台,发现杭大新村近30日的签约均价为56180元/㎡。如果按评估价成交,单价折合也就约40300元/㎡,远低于市场价。

杭大新村当时是专为照顾老杭大的教授们建的,里面住过许多当时全国有名的专家学者,算是当时浙江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小区。

如“国学大师”姜亮夫,“一代词宗”夏承焘,我国化学史和分析化学研究的开拓者王琎,也是他发现了华罗庚这位数学天才;西湖博物馆的创办人董聿茂,指导学生施昕更发现“良渚遗址”……

从学术氛围来说,记者觉得杭大新村才是当之无愧,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本套房产,正是老杭大历史系教授胡玉堂先生的故居。

记者查询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评估报告,里面对这套房源作了说明,这套房源因为继承,使用权人曾有变更。1988年胡玉堂教授去世,房屋使用权人变更为其夫人章女士,后来章女士也离世,房子使用权人变更为其子胡某。

事实上,这套房子原主人章女士的亲人,来头也不小,章女士是章乃器先生之女。

根据百度百科记载,章乃器先生是中国近代政治活动家、经济学家、金融学家、银行家、社会活动家 和收藏家,爱国民主先驱,救国会“七君子”之一,1932年创立国内第一家中国人自办的信用调查机构——中国征信所。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部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

章乃器先生还曾将收藏的1192件文物捐献给故宫博物院,名留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内的“景仁榜”。

记者通过进一步查询发现,胡某是深圳市天海基业实业有限公司法人,由于陷入多起债务诉讼,他和王某目前都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胡某作为被执行人,所拍卖的房产并不仅此一套。根据评估报告,2套属于他和王某共有,位于萧山的天海阳光地带2-101号非住宅,天海阳光地带3-102、3-202号非住宅,还有一套属于王某所有,位于良渚的万科未来城二期(未来公寓)38幢1单元2102室。

既然是历史建筑,那它能随意改造吗?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平面布局和内部装饰能变吗?

记者查询了2004年出台的《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第四章针对历史建筑做了进一步规定:改建历史建筑的卫生、排水、电梯等内部设施的,应当符合该历史建筑的具体保护要求;历史建筑的外观不得擅自改变;历史建筑的所有人、使用人和其他保护义务人,不得从事损坏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者危害建筑安全的其他活动,不得私自拆卸历史建筑的构件等条款。

也就是说,能不能动,动哪里,还需要竞买人自行到相关部门了解,一旦违反《办法》规定,历史建筑的所有人、使用人除了按要求恢复原状外,还会受到相应的罚款。

如果是作为学区房置入,竞拍人还需要留意下学籍。

值得注意的是该房产权利性质为房改房继承,且为历史建筑,关于过户时所需要缴纳的税费及若需缴纳的相关维护费用,与一般二手房买卖是有差异的,竞拍人需要注意。

注:

1、由于二手房房东出售意愿、房屋装修、坐落等情况不同,同一小区房源的市场挂牌价和实际成交价都会有所不同。

2、本文中法拍房相关信息,来源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评估报告。

来源:透明售房网  作者:  编辑:雷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