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让留用地“寸土”变“寸金” 高标准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11 12:24:13   

“真的好期待,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变成一幢星级精品酒店和一幢高端写字楼了呀!”曾经古板乌黑的钢材市场将华丽转型为华灯璀璨的商业区,令拱墅区康桥街道谢村周边的居民雀跃不已。

事实上,作为全国范围内较早实施征地留用地制度的城市之一,今年正是杭州留用地项目全面开花、硕果累累的一年。日前,记者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了解到,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留用地项目核发有序开展,1月至今,主城区留用地核发217亩,使用550亩,涉及项目21个,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顺利进行的同时,还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分享到了城市发展红利,进一步彰显了留用地高价值的“含金量”。

“不仅要把杭城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也要将城市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优化城乡统筹、助力乡村振兴为准则保障村级留用地,决胜全面小康伟大胜利,高标准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让村级留用地“寸土”变“寸金”

依托三里洋钢材市场,曾经的谢村股份经合社本也有较为稳定的集体收入来源,但为了配合运河新城建设,谢村积极完成市场拆迁,按照自主开发的模式加快推动留用地的开发建设。

“今年8月顺利开工后,项目预计2023年完工,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配套,为股民带来稳定的集体收益。”拱墅区康桥街道负责人表示,今年康桥街道已实现了3个留用地项目开工、1个项目复工,11月底还将实现康桥健康产业园一期2个留用地项目的集中开工。由此,今年成为了康桥留用地项目开工数量、投资额度的历史之最。

“村级留用地,是杭州城市化进程中为保障农民变‘股民’后,仍能享有土地永续受益的一项制度举措。”市规划资源局征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留用地制度推出以来,让村集体通过出租或自营物业,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回报,同时留用地项目的开发建设,为农民再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农民兄弟为“自己”的企业打工,看得见、管得着、心里踏实。

杭州还通过采取先留地、再征地的做法,提前布点留用地的专项规划,使得全体村民对留多少地、留在哪里、做什么产业一清二楚,给村民吃了“定心丸”。

因区制宜、统筹开发 杭州持续探索留用地统筹开发新实践

“目前主城区范围内已批的约271个留用地项目,在开发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过一定的困难。”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部分村社指标规模较大指标落地难、项目同质化竞争严重品质不高、合作开发项目析产成本高……一系列各不相同的问题,给留用地开发建设过程造成了许多不小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破解难题,市规划资源局引导全市各区政府(管委会)纷纷出台适合本地区的留用地管理细则,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加大对留用地统筹开发的指导服务力度。

西湖区由国资平台统一运营村集体持有的51%部分物业,推动留用地项目由小而散向集中集约开发转变;萧山区出台意见鼓励“以地换房”开发模式,控制自主开发模式,完善合作开发模式;余杭区鼓励城市核心区域范围内的各做地主体通过选择额度换房产或货币化回购模式进行留用地安置;富阳区将留用地纳入全区招商手册,帮助村集体招引回报稳定的项目及物业经营管理好的单位进行合作。

10%村级留用地的出现,将“寸土”变“寸金”,催生出杭州方寸土地间的无限想象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杨怡微 刘园园 实习生 王泽英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