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打造全域未来社区的“重要窗口”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11 12:21:52   

未来社区的图景,正逐渐清晰。

日前,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举行云城未来社区建设研讨会,云城首个未来社区——杭腾未来社区如何建?多方代表“头脑风暴”建言献策。

今年8月,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入选第二批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大走廊“一廊四城”中,新近发布概念规划的杭州云城,正发力推进杭腾未来社区建设,目前已开展设计方案征集。同时,它也是城西全域未来社区中首个落地的未来社区之一,被不少专家和市民期待。

现场,云城指挥部副总指挥郦仲华表示,这片位于云城西南、规划单元用地面积为1平方公里的未来社区,是云城建设的重要起点,“云城目前主要在建项目是西站枢纽站房和周边配套,而与人居直接相关的建设,杭腾未来社区是第一个,它让云城有了‘城’的样子。”

事实上,杭腾未来社区正如一个微缩模型,映照着云城的发展方向:“产城融合、功能复合、职住一体、标杆示范”,这一杭腾未来社区建设目标,在研讨会上被反复提及。

“云城区域内先期谋划的5个未来社区中,杭腾未来社区具备的条件最成熟,因而最先开启建设。”据云城指挥部规划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市委对云城规划建设的要求,重点围绕需求导向、全力打造优质服务配套、便捷交通出行,区域资源共享。社区内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二期、浙江人才大厦和超重力实验室三大科创平台已在建设,另已着手谋划邻里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及托育等全龄段教育配套,社区中心设有三号线龙舟路站,一站可达西站枢纽,还设有公交首末站、水上码头,并预留环线“云巴”站,形成立体交通系统,同时区域内4条河道环绕,真正实现“交通便捷、环境优良、配套齐全,宜居宜业宜游”。

据了解,下一步杭腾未来社区将聚焦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三生融合”,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宜居功能,助力云城全力突破区域统筹、城市功能等短板。

眼下,杭州正持续谋划,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来社区杭州模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腾未来社区总体尚在设计阶段,如做好TOD综合开发、人才服务配套、全龄段教育配套、资源互联共享、一体化运营等方面,其完全有能力成为杭州未来社区的标杆示范,同时云城全域可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去打造一批乡村版的未来社区,丰实全市未来社区类型。

郦仲华表示,在杭腾未来社区下一阶段规划建设中,将围绕人的现代化,注重数字赋能、资源共享、知识创新,力争打造全市未来社区“重要窗口”,“作为未来城市的样板,创造美好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章翌 通讯员 鲁志华 李国英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