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原来破旧大门如今网红打卡 我们的小区脱胎换骨啦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04 15:51:11   

编者按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作为杭州市委改革试点任务和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之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实施改造300个小区,改造面积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15万户。11月,302个小区实现完工,完工率100%。积极稳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为此,每日商报今日推出“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报道”,聚焦老旧小区脱胎换骨、百姓幸福感满满,助力宜居小区发展。

连续14年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杭州当之无愧。这不仅因为杭州高速发展的经济、领先全国的产业经济、宜人的景色,更在于杭州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在杭州,一场惠及全民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今年以来,总计有30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杭州计划至2022年底,全市改造老旧小区约950个、1.2万幢、43万套、3300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将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努力打造“六有”宜居小区。

◆幸福故事一

一封感谢信记录了麒麟街的大变化

在下城区武林街道中北社区居委会里,一封感谢信被所有工作人员珍藏着,这封由观巷57号居民满怀真情写就的感谢信中写道:“空调雨水管纳管后,空调没有了滴水声;夏天小区路面不再湿漉漉;楼道进行了修补,更换了照明灯,我们都觉得整洁明亮了;外立面凿除了空鼓,外墙涂刷一新,我们觉得房子比以前漂亮多了!”

徐治满是这封感谢信的见证者之一,在麒麟街街口服务中心为居民们帮忙的他在这里已经居住了近20年,从小区公布改造通知的那天开始,他就和居民们翘首以待。“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街早就需要一次脱胎换骨的修整了。”

徐治满深有感触,改造之前的麒麟街是一条狭窄且坑洼的老街,街面没有路面标志线,也没有足够的停车位,不少车辆就随意地停在老街路面,正常的通行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遇到下雨天时,大大小小的路面坑洞里积满了雨水,一些相对平整的路面又被汽车占用了,行走相当艰难,来往的行人一个不注意,就会有“水老鼠”窜进鞋子和裤腿里,居民时常抱怨。“我就曾见到过有快递小哥在这条路上被积水的坑洞绊倒,摔在水里。如今的麒麟街模样大变,街面换上了柏油马路,行人道铺上了紧密的青石砖道,路面上交通标志线清晰明确,就连老街入口也用仿古的样式重新翻修,不少人看了后说麒麟街太漂亮了。”

◆幸福故事二

缓解停车难问题,我举双手赞成

下班时分,徐先生从公司赶回家,在刚改造好的车位上停好车,他哼着小曲锁上了车门。这是他在美政花苑居住的第十七个年头,也是他结束小区“抢车位大战”这个游戏的第一个月。

作为在小区里拥有房产的业主,徐先生有话要说。他介绍,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也配建了部分的停车位,但那时谁都没想过汽车会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用品。

从2010年开始,小区里的车位就紧张起来,徐先生回忆道,那时候就经常听到小区里因为争车位而出现纠纷的消息,当时他对此还较为无感,但2015年,当他也购置汽车后,停车难成为他头上的一朵乌云,躲不开,也逃不掉。“小区里不少业主把橡皮桩放在了小区的空地上,留做车位,这种情形很快就严重起来,还有不少人即便车开走了,但橡皮桩还放在那里,我要是占用了这些空地,第二天车窗上一定会出现一张手写的纸条,告诉我占了别人的车位,可问题是这个小区根本就没有固定车位。”

徐先生作为业主代表也参与了多次社区组织的停车问题会议,可解决问题一直困难重重,在经过改造后,美政花苑新增了100个车位,这给包括徐先生在内的业主停车难问题带来了极大地缓解,谈及老旧小区改造,他挺感动。“从没车位到有地停,这一巨大的变化让我觉得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能缓解停车难问题,我举双手赞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朱光函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