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江干这个安置房小区,凭啥能管得这么好?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2-04 15:43:41   

刚刚出炉的杭州市2020年“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名单中,江干区四季青街道水湘人家西苑赫然在列。怎样的小区能够被称为“美好家园”?为什么一个保障房小区甚至比一些商品房小区还要干净整洁?

近日,记者走进水湘人家西苑:统一的米黄色外立面,没有外搭一个保笼;干净的小区道路,几乎找不到垃圾;空旷的架空层,看不到一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敞亮的楼道,鲜见鞋架或堆积物……

这背后,少不了小区物业经理汤育萍的努力与付出。

不把农村陋习带入城市化

从自家人开始

水湘社区属撤村建居社区,以前叫作水湘村。农村都是自建房,乡亲们都喜欢装各式各样的保笼;你家建个阳光房,我家搭个雨篷。其中又数水湘人家西苑的住户体量最大,在水湘社区中有三“最”:人数最多,约6000人;面积最广,约12万平方米;出租户占比最高,约占70%。

管理难上加难,怎么管?

为此,四季青街道决定前置管理,从源头——“装修大关”开始抓起。入住伊始,每户人家都签了一份由街道、社区、物业及区部门建设主体共同组成的装修管理工作小组所出具的“十严禁、六统一”管理制度,比如严禁搭建阳光房、雨篷、花架,阳台封包统一颜色样式等。小区物业经理汤育萍说,“对标商品房,是小区管理目标。”

当然有人不理解,还有人上物业来拍桌子、扔电话机,呵斥她,“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一点面子都不给?”

汤育萍还真是谁的面子都不给,包括她自己的母亲。老人家习惯了上楼时顺手把非机动车停在自家楼下,可按物业规定得统一停到地下非机动车库去。“我妈特别不理解,觉得别的保障房小区都能停,为什么我们小区就不行?”

为了说服母亲,她愣是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一遍遍讲道理。

再如物业还规定,小区楼道里不允许放鞋柜。保安每天楼上楼下巡逻,一旦发现就贴整改通知单;还遇到过特别不乐意的居民,甚至拿铁链锁住鞋柜,天天“打游击”,汤育萍就一遍遍上门耐心沟通,动之以情。

“没有管不好的小区,只有用不用心管。”汤育萍一脸认真,“居民反映问题要及时解决,甚至要是能想在他们前头更好。”

汤育萍发现二胎家庭越来越多,主动在地下一层开辟儿童手推车专放区;为了解决残疾车无处安放、消防登高台被占用等问题,她还提议设置了残疾车临时停放点,以及将消防登高台改造为临时移动桩。

凭着一股子实干劲

要干就干到最好

汤育萍好比一根指挥棒,引导水湘人家西苑一步步当选标杆小区,如今还时常有人来小区参观学习物业管理经验。鲜为人知的是,三年前,她还是个物业管理门外汉。

2018年,水湘人家西苑回迁,开始招聘物业;彼时,她在企业干营销,收入可观。由于父亲生病,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作为土生土长的水湘村人,汤育萍决定辞职回家干物业。

本来是图个方便,可汤育萍低估了“自己要干就干到最好”的犟脾气,凭着一股子实干劲,她从前台一步步做到经理。物业工作繁琐,结果比企业上班还忙。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她每天早晚轮班去执勤站岗量体温、检查绿码。40岁的人,多了许多白发,心疼得母亲忍不住问她,图啥?

汤育萍有时也问自己,现在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收入少了一大半不说,还累,图啥?

“这个小区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看着它一天天变好变漂亮,很有成就感。”她笑着说。

汤育萍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其实从去年至今有好几家物业公司开高薪来邀请她加入,但她舍不得离不开水湘人家西苑。

她的心里还有一个声音。“我有时候会想什么是真正的‘城市化’?现在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可大家的观念和习惯还没完全跟上。”汤育萍说,“至少我希望通过像商品房小区一样的管理,让大家改变农村的陋习,真正融入‘城市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吕烨珏 通讯员 陈文静 帅婷婷  编辑:邓斌